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學到老,活到老?”研究發現:平均每天閱讀30分鐘,能多活2

讀書有助於長壽,原因是什麽?研究者認為“深度閱讀”能使讀者身臨其境,對外面的世界能夠更好的認知,以及書籍可以提高人的社會感知和情商等。愛好閱讀的人的這些認知過程促進更高的存活率。

讀書有助於長壽,原因是什麽?研究者認為“深度閱讀”能使讀者身臨其境,對外面的世界能夠更好的認知,以及書籍可以提高人的社會感知和情商等。愛好閱讀的人的這些認知過程促進更高的存活率。   為了驗證認知是否參與了閱讀對生存的影響,研究采用了中介分析(Mediation analysis)。 hamer 汗馬糖 汗馬精力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中介分析簡而言知就是研究某個變量是否在另外兩個變量中參與中間人的角色,我們可以將其想象為在租房過程中,中介(B)對於租客(A)和房東(C)的影響。   如果A對B有顯著性影響,同時B對C有顯著性影響,那麽就可以說A與C之間存在由B引起的中介效應。而根據A與C之間的直接路徑是否通順,中介效應又可以分為完全中介效應和部分中介效應。 汗馬精力糖 汗馬人參糖 汗馬咖啡糖 汗馬能量糖 悍馬精力糖   那麽,認知是否影響讀書和生存的關系呢?我們把相關的變量替換,A——閱讀;B——認知;C——生存。閱讀對認知是有顯著的影響(a:β=0.48,P=0.01),而認知對生存也是有顯著影響(c:β=0.07,P<< span="">0.001),而調整認知後閱讀對生存的影響並不顯著(c’:β=0.21,P=0.1),說明認知在閱讀和生存之間存在顯著的完全中介效應,即閱讀必須通過認知的過程才能影響生存。 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   同樣是閱讀,閱讀期刊和閱讀書籍有什麽不同嗎?研究還探究了閱讀期刊(報紙和雜誌)是否對生存有影響。結果發現與閱讀期刊相比,閱讀書籍的生存優勢更強。這是因為在閱讀書籍時更容易呈現出人物和主題以及讓人更加投入。這表明並不是所有的閱讀都是具有生存優勢的。 汗馬精力糖 汗馬人參糖 汗馬咖啡糖 汗馬能量糖 悍馬糖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書廣泛普及,有聲讀物也非常普遍。閱讀這些是否也會促進生存呢?遺憾的是這些在本次研究中未涉及,研究人員表示這將是進一步的研究方向。   如果想要更長壽,趕緊把手中的書籍看起來。通過將更多閑暇的時間(看電視,玩遊戲等)轉向為閱讀書籍,將閱讀期刊的時間減少,閱讀書籍的時間增多,讓我們一起“活到老,學到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