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嶺大研究:個人教育程度與生活滿意度形成正比關係

 AT:奧地利,BE:比利時,CZ:捷克,DK:丹麥,EE:愛沙尼亞,FI:芬蘭,FR:法國,DE:德國,GR:希臘,HU:匈牙利,IE:愛爾蘭,IL:以色列,IT:意大利,LT:立陶宛,NL:荷蘭,

  AT:奧地利,BE:比利時,CZ:捷克,DK:丹麥,EE:愛沙尼亞,FI:芬蘭,FR:法國,DE:德國,GR:希臘,HU:匈牙利,IE:愛爾蘭,IL:以色列,IT:意大利,LT:立陶宛,NL:荷蘭,NO:挪威,PL:波蘭,RU:俄羅斯,SK:斯洛伐克,SI:斯洛文尼亞,ES:西班牙,SE:瑞典,TR:土耳其,GB:英國。   教育一直被視為追求更好生活和建立美好社會的途徑,但考慮到社會在教育擴展和技能傳播(skills diffusion)的影響時,則比較少研究探討教育與快樂之間的關係。嶺南大學(嶺大)近日一項研究發現,就個人層面而言,教育程度與生活滿意度成正比關係。不過,當社會層面有較大幅度的技能傳播時,這種正比關係就會被削弱。另外,當考慮到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這種正比關係亦不能夠確定。反之,技能傳播與生活滿意度則形成正比關係。 是次研究旨在從社會的教育擴展和技能傳播的因素影響下,剖析教育與快樂之間的關係。研究採用了「歐洲社會調查」(European Social Survey)對24個國家、逾48,000人進行的調查數據,以及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調查數據,以多角度指標,包括受訪者的教育水平、社會經濟地位、生活滿意度,以及其他與社會層面因素相關的特點,例如宏觀經濟、收入不平等、預期壽命、安全,以及公民參與等,作出評估。 結果顯示,就個人層面而言,個人的教育程度與其生活滿意度形成正比關係。不過,當考慮到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尤其收入水平),這種正比關係就不能確定。此外,教育與生活滿意度之間的正比關係,亦會受到社會層面的技能傳播而削弱,這顯示當社會擁有高水平技能的人才佔人口比例較高時,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優勢將會減少。研究亦顯示,就社會層面而言,技能傳播被認為是提高生活滿意度的關鍵,這顯示擁有高技能人才的社會,傾向有較高水平的主觀幸福感。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教授表示,當社會擁有高技術的人才,高學歷人士的經濟價值相對會被降低。與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士相比,他們難以維持較高水平的生活滿意度。他又解釋,在撇除勞動市場表現的因素後,一個人的教育程度不一定是獲得主觀幸福感的關鍵,但在社會中,累積高技術水平的人才,並以用人唯才的方式作為對員工的獎勵,將能夠提升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 他說,技能傳播可促進社會以工作成就分配獎勵,而非以社會經濟地位或學歷分配,這樣可讓人民更滿意生活,或最少鼓勵他們接受自己現時的社會地位。 是項研究結果已於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