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性教育小百科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推出全新《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性教育小百科,協助家長滿足小學階段孩子的好奇心,建議與小學生討論「生命的起源」這課題時不要低估他們的領悟力,可全面涵蓋新生命奇妙

家計會出性教育小百科全面涵蓋生命起源  家長莫低估小學生的好奇心及領悟力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推出全新《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性教育小百科,協助家長滿足小學階段孩子的好奇心,建議與小學生討論「生命的起源」這課題時不要低估他們的領悟力,可全面涵蓋新生命奇妙的成長過程、生命的寶貴價值及懷孕的風險,幫助兒童學會欣賞生命的美好和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主要以小學生為對象,同時亦適合小學生家長、小學老師、性教育工作者及對此主題有興趣之任何人士。初小學生可由家長伴讀此書,高小或以上可自行閱讀。 此書分為六個章節,以圖解形式,深入淺出地全面涵蓋「認識身體」(男女性生殖系統結構)、「生命的起源」(受孕的過程)、「肚子裏的奇幻歷險」(懷孕及胎兒的成長)、「驚險的旅程」 (懷孕的風險)、「寶寶出來了」(生產的過程)及「照顧初生的寶寶」(初生嬰兒的照顧)。  此書與坊間同類書籍不同之處,是它包含了較深入的相關生物及醫學知識,例如性別形成、基因及懷孕併發症等。家計會資深教育主任周卉卉表示:「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對生命起源的知識有不同程度的需要,期望此書可成為孩子成長旅途中的陪伴。同時,家長不要小看孩子的領悟能力;其實於小學階段去學習這方面全面的性知識,有助建立健康的性態度及正面的人生觀,不單合適和切合孩子們的需要,更滿足他們的性教育學習權利。」  對家計會性教育資源有認識的家長及老師,相信也使用過以三至六歲幼兒為對象的《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該系列四冊中其中一冊 ─《我從哪裏來?》,也是教導「生命的起源」,究竟兩項資源有什麼分別?「生命的起源」這課題不是幼兒階段的性教育題目嗎?     家計會教育主任連明誥表示,家長應由孩子幼兒時開始教導「生命的起源」課題中的基本概念,使用《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就合適不過。但並非教過一次就完成了任務,當孩子在小學階段,可循序漸進及深化,教導進一步的性知識及相關價值觀,正是家計會出版《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性教育小百科的目的。此書亦能協助家長豐富相關知識,並更有信心地與子女談性。家計會鼓勵家長主動了解家計會的性教育支援服務,例如不定期舉辦的家長講座,去學習並掌握相關的指導技巧。 家計會將於12月11日舉辦一場專為購買了此新書的家長而設的免費網上講座,以協助家長掌握如何與子女談性及生命的起源。從11月16日起,凡購買《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即可報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詳情稍後將於本會性教育專頁公佈。 有關家計會性教育資源的詳情,請瀏覽家計會性教育專頁(www.famplan.org.hk/sexedu/zh),或致電2919-7793向家計會活動及資源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