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反欺凌週系列:如何及時察覺兒童受欺凌?

欺凌行為可為年輕的被虐者帶來多方面的打擊,包括身體健康上、精神健康上、社交上及學術成績上,我將會在後段闡述更多。

欺凌行為可為年輕的被虐者帶來多方面的打擊,包括身體健康上、精神健康上、社交上及學術成績上,我將會在後段闡述更多。 更重要的是,這些影響不只會為他們的童年帶來不快回憶,更有可能伴隨成長,令他們於日後長大後仍受此陰霾籠罩。例如難以相信人際關係、因學術成就較低而賺取較低收入,甚或模仿欺凌行為,轉而成為施虐者,形成惡性循環。 為免兒童遭受到這些深遠影響,我們可以如何察覺被欺凌者,及早解決問題? 情緒轉變:被欺凌者容易因未能處理受傷情緒及不懂求助,因而變得異常地內向、焦慮、驚恐、自悲、抑鬱及暴躁等 行為轉變:除了情緒,他們的日常行為亦可能突然有所改變,例如逃避上學及社交活動、學習成績退步、飲食及睡眠習慣失調及改變衣著風格等 外在轉變:當受到肢體欺凌,容易形成較具體的損傷,例如原因不明的瘀傷、破損的校服及個人物品、胃痛及頭痛等身體症狀等。若突然發現子女於熱天時仍穿著長袖衣服或經常表示身體不適,便要提高警覺 自殘傾向:除了外來損傷,有些被欺凌者更會透過自殘行為轉移負面情緒,例如濫用藥物及酒精、割傷或燒傷皮膚、拔頭髮及撞擊頭部等 若發現身邊的年輕人有這些徵兆及其他異常行為,定要多加留意,並即時尋求相應解決方法,我亦將於下一篇文章談及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