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衞生署發表《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報告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發表《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報告,並呼籲市民支持母乳餵哺。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發表《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報告,並呼籲市民支持母乳餵哺。     母乳餵哺給予嬰兒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有助嬰兒健康成長與發展和造就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親密關係。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最初六個月全吃母乳,之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為監測本地母乳餵哺的趨勢,衞生署除了每月向公立及私家產科醫院收集母乳餵哺率,亦在其轄下母嬰健康院定期進行母乳餵哺調查,而約九成在香港出生的嬰兒會在母嬰健康院登記。《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收集了二○二○年於香港出生的嬰兒首年母乳餵哺率。   根據在所有本港產科醫院收集的數據,二○二○年出生的嬰兒出院時曾經以母乳餵哺的比率和出院時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分別為86.8%和18.9%。   而在母嬰健康院進行的母乳餵哺調查,則顯示二○二○年出生的嬰兒曾經以母乳餵哺至一個月大、兩個月大、四個月大、六個月大和十二個月大的比率分別為77.4%、66.6%、53.9%、43.1%和23.9%;而以全母乳餵哺至一個月大、兩個月大、四個月大和六個月大的比率分別為28.8%、28.1%、25.6%和22.2%。   與二○一八年出生的嬰兒作比較,調查發現二○二○年出生的嬰兒在出院時、一個月大、兩個月大、四個月大和六個月大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均下跌約二至四個百分點。   衞生署發言人說:「母親選擇不以母乳餵哺涉及不同的原因,但二○二一年調查反映母乳餵哺率下跌,可能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負面影響有關。」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情況,產科醫院和母嬰健康院的母乳餵哺支援服務於二○二○年一度縮減。社會上的相關支援亦因社交距離措施而減少。」   發言人指,母嬰健康院提供的母乳餵哺支援服務包括產前教育、母乳餵哺評估及指導,已於今年六月全面恢復。母乳餵哺的健康教育亦已透過網上平台加強。同時,醫院管理局亦已逐步恢復舉辦產前課程和母乳餵哺工作坊。   衞生署會繼續在母嬰健康院加強對母乳餵哺的專業支援,並與其他服務提供者合作,為母乳餵哺家庭提供支援。   如欲查閱《報告》以了解更多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頁:www.fhs.gov.hk/tc_chi/reports/files/BF_survey_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