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難道父母不能抱搖孩子嗎?

寫到這裡,可能會有另一派的人跳出來說「孩子就是不能抱,不然會養成習慣啊!」且慢,好眠師並非提倡不要抱小孩,我認為要常常有這樣的肢體接觸,讓孩子感受到我們關愛。我自己就超愛抱寶寶,享受把孩子摟在懷裡的感

寫到這裡,可能會有另一派的人跳出來說「孩子就是不能抱,不然會養成習慣啊!」且慢,好眠師並非提倡不要抱小孩,我認為要常常有這樣的肢體接觸,讓孩子感受到我們關愛。我自己就超愛抱寶寶,享受把孩子摟在懷裡的感覺。我的孩子快五歲,至今還是三不五時親密的擁抱,外加「我愛你,啾啾」的肉麻爆表。想想看,能這樣抱著孩子,彼此粘膩的時光又有多久呢滅蚤? 當寶寶哭泣時,我們當然還是可以用抱搖的方式安撫小孩。但重點是,要理解哭泣背後真實的需求,而不是一昧地用抱搖來安撫。平常即便孩子沒哭泣,也多多擁抱孩子,擁抱並非只是安撫孩子的利器,也是平常的互動方式。如果爸媽擔心抱孩子會養成習慣,而總是哭了才抱。久而久之,寶寶會有「想要爸媽抱我時,就哭泣爭取」的錯誤連結。 父母平常就要和孩子有足夠的肢體接觸,也營造長期且有愛的家庭氛圍,來建立穩定的親子關係。而不是把抱搖當作入睡的工具,讓孩子養成睡覺就得抱著的習慣,彼此都累垮。回到父母心中信念的種子,請告訴自己「當我想展現對孩子的愛,就大方地擁抱他」。我們的擁抱是出自於純粹愛的悸動,而不是害怕孩子哭泣的恐懼。 同樣的行為,源自於不同的信念,這兩個信念分別代表著「愛」與「恐懼」。我們要種下愛的種子,而非恐懼的種子。這個種子會左右父母育兒的判斷,也影響著孩子怎麼去看待「睡眠」和「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