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以愛為名的幫助為何傷了孩子?

為人父母,是不是經常看孩子的「不足」, 並且有各種「以愛為名」的擔憂與介入幫助, 卻忘了孩子最需要的是包容、接納、肯定,與無條件的愛。

為人父母,是不是經常看孩子的「不足」, 並且有各種「以愛為名」的擔憂與介入幫助, 卻忘了孩子最需要的是包容、接納、肯定,與無條件的愛。 你看過二○二○年的紀錄片《我的口吃很美麗》(My Beautiful Stutter)嗎?如果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我強烈推薦給大家,尤其是為人父母的我們展板。 這部電影記錄了一群因為口吃而備受挫折的兒童與青少年,藉著參加由口吃少年協會(SAY)主辦的短期夏令營,重新找回自我價值的故事。在短短五十二分鐘影片中,除了演繹出社會大眾對口吃的看法,更多的是呈現口吃朋友的內心世界,但我認為最發人省思的,是父母看孩子的角度。 在這部影片中,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當他們看見孩子出現口吃時,擔憂、焦慮、丟臉等情緒紛至沓來,也有資源較豐富的家庭,替孩子找尋各式各樣的老師與機構,希望能「矯正」口吃這個「疾病」。雖然努力有帶來成效,但最後所有親子的共同感受依然是挫折與自卑戶外證婚場地。 這些孩子來到夏令營之後,最大的改變並不是口吃被治癒,而是在這裡,「口吃」終於不再是自己的標籤,並且從接納自己開始,發掘更多的才能與自信。他們的父母也被邀請來夏令營,當家長看見孩子與平常不同的樣貌,眼神閃爍著光芒時,才終於反思過去長時間「以愛為名」的幫助,或許反而傷孩子最深。 《聖經》有一則故事,門徒問耶穌:「人為什麼會有先天性疾病?是從人的原罪而來,還是因為父母犯罪所得到的報應?」耶穌回答,兩者皆非。父母看孩子,總是有看不順眼的部分,從高矮胖瘦到吃喝拉睡、從課業成績到個性……家長經常有各種以愛為名的擔憂與介入,卻忘了上帝給我們最重要的能力:包容、接納與肯定,與無條件的愛。 電影裡某位主角自述,若孩子們能先參加夏令營,再去語言治療所,效果會很不同,可惜大部分的孩子都走了相反的路。我深深提醒自己,未來不論孩子遇到什麼困難,別忘記先給予包容、接納與肯定,因為擁有堅強的自信,才能帶來改變的契機乳房超聲波。 門徒問耶穌:「拉比,為什麼這人生來就瞎眼?是因為他自己的罪,還是他父母的罪呢?」耶穌回答:「不是因為他的罪或他父母的罪,而是為了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大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