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獨門吃法

東門市場的另一邊,還有個只吊個小紙板「美美甘蔗雞、玉米雞」的小攤。老闆曾美玲、曾美慧是一對姊妹花,攤上除了雞,還有菜包、白麻糬……等幾種招牌客家點心。這是梁瓊白回味兒時記憶滋味的重點攤位。她曾在苗栗客

東門市場的另一邊,還有個只吊個小紙板「美美甘蔗雞、玉米雞」的小攤。老闆曾美玲、曾美慧是一對姊妹花,攤上除了雞,還有菜包、白麻糬……等幾種招牌客家點心。這是梁瓊白回味兒時記憶滋味的重點攤位。她曾在苗栗客家庄住了十五年,「客家人尤其講究吃雞,這家的雞皮厚肉嫩又有嚼勁。」 講到土雞,我忍不住脫口而出綜藝節目女丑董月花的招牌台詞:「中壢的土雞又油又香又好吃!」果然,曾美慧笑說:「我們賣的就是正港中壢放山雞!」嚴格來說,客家人不是煮雞而是「燜」雞,先把雞汆燙後立刻泡水冰鎮,皮才會脆。水燒開後,先關火再放雞入鍋,以文火煮五分鐘後,蓋上鍋蓋再關火燜二小時。燜出來的雞皮脆肉Q,每逢過年,梁瓊白定會訂上一隻除甲醛公司。 除了雞,看似簡單的客家白麻糬,也將梁瓊白拉回舊時光。她記得小時候到客家同學家,一般都將麻糬拽成一塊塊裹花生糖粉吃,但那天她第一次嘗到蜜在紅糖薑汁的麻糬,驚為天人。 經過椿打的麻糬韌性夠、米香足,淋上以紅糖、黃砂糖各半比例、細火慢熬而成的濃濃薑汁,撒上點花生碎粒,甜中帶嗆,軟糯不膩。曾美玲聽了在旁猛點頭,靦腆的說,其實因為客家人節省,麻糬放到隔天變硬了,就用這種方法回溫,反而成了獨門吃法。 對麻糬無法抗拒的我,也帶了一包回去。曾經吃過一些太黏的麻糬,癱軟在袋裡,要吃它還得跟塑膠袋拔河,搞得手黏袋髒。但這家的麻糬,輕輕一擠,再用叉子一揪,就是圓潤可愛的小白球,吃完後那袋子還是乾乾淨淨,讓我不得不佩服客家人做米食的功力。 往裡走,有家「義芳魚丸店」。只見一夥人坐在店頭飛快的包著魚丸,剜一匙料,裹上雪白魚漿,咚!的一聲丟到冰水裡,只消二秒。「這家福州魚丸現做現煮,調味很好,入口還會噴汁。」堪稱丸子界的小籠湯包,梁瓊白從一斤五十元吃到一斤一百五十元,即使貴了點,她依然只買這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