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雪的鹿茸

在台南市這個小吃的王者之地,要是少帶幾個胃、幾雙腿來,只能找一處一網打盡的話,八成當地人會告訴你:「去水仙宮!」

在台南市這個小吃的王者之地,要是少帶幾個胃、幾雙腿來,只能找一處一網打盡的話,八成當地人會告訴你:「去水仙宮!」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這片市場,是由水仙宮市場、長樂市場以及永樂市場組成。水仙宮市場很小,僅宮前幾攤,但因和長樂市場與永樂市場緊緊相連,可以逛在一起酒店式公寓。 這個菜市場區很神,曾包辦在地人的生老病死相關庶務。小吃、生鮮物資皆上選。它也曾經通河通海,船隻可以直駛市場中心─水仙宮。宮前方不遠的接官亭,牌樓依然豎立,就是當年官員坐船至台南的第一站。 兩百多年來,水仙宮見證跟前的廣大腹地,從船桅林立的水陸要衝,演變成攤頭雲集、蜿蜒如迷宮般的市場。 如何在這歷史悠久的市場找出最正港的名點?我們找上了台南市五條港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神興宮主任秘書施誠興。留著兩撇性格小鬍子的施誠興道長,在地人都親切喚他「兩撇」,一輩子住在五條港區,市場就像他家的後花園,每家店的變化,他瞭若指掌泰國房地產。 我們才踏出水仙宮廟口,轉角就遇到八十年老店「寶來香餅舖」。黑亮的烤盤上,放滿一堆傳統糕餅。施誠興拿起一個蓬得圓鼓鼓的餅說,「這就是咱台南招牌的香餅,坐月子吃的。」黑糖香餅又稱「月內餅」,外皮硬脆、中間空心,傳統的吃法是戳個洞,打顆蛋進去,吃素的可加龍眼乾,再用麻油、薑片慢火去煎,餅皮內緣的黑糖遇熱融化,就成了甜甜香香的滋補聖品。 「三顆香餅等於一隻麻油雞。」施誠興說以前物資缺乏,黑糖香餅既能吃飽,又能吃巧。即便沒有懷孕,直接拿來當點心,搭配杏仁茶、咖啡、熱牛奶一道吃,也很合味活動場地租用。 長得有點像縮小版麻花的蒜莨枝也是寶來香的招牌,在還沒有「乖乖」的時代,是孩童們最常見的零食。熱騰騰剛做好的蒜莨枝,密密實實的裹著糖霜,就像沾了雪的鹿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