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華麗的遊戲料理

打開焦桐的宴客菜單「螃蟹宴」,材料上乘、內容豐富,規格比起五星級飯店有過之而無不及。涼拌柚子、清蒸處女蟳、紫蘇梅飯、清蒸大閘蟹、紅棗桂圓薑母茶、酒蒸帝王蟹腳、青蘆筍大閘蟹膏橄欖醬、豌豆虱目魚丸湯、咖哩

打開焦桐的宴客菜單「螃蟹宴」,材料上乘、內容豐富,規格比起五星級飯店有過之而無不及。涼拌柚子、清蒸處女蟳、紫蘇梅飯、清蒸大閘蟹、紅棗桂圓薑母茶、酒蒸帝王蟹腳、青蘆筍大閘蟹膏橄欖醬、豌豆虱目魚丸湯、咖哩粉絲沙公煲、白斬土雞、味噌帝王蟹湯、烤時蔬、避風塘炒蟹、黑豆醋、烤豬肋排、紅酒香草西洋梨佐俄羅斯冰淇淋澳洲188B。 這一串正式宴客時所列的菜單,共有十六道菜。連用嘴巴念都容易打結,更難想像,掌廚人在廚房中張羅的忙碌模樣,但焦桐卻能夠從容不迫。 有一次,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來訪,焦桐再邀另一位師大教授,三人一起吃飯。當天焦桐六點下班、才一小時,他就變出燒烤豬肋排及蒸魚等十道菜色,七點三人就準時共進晚餐。當時廚房裡僅有一位傭人當助手,焦桐還能跟著客人一起用餐、談笑風生,「自己辛苦了這麼久,當然也要好好品嘗呀學位分配!」 當男人和男人一起下廚,「玩烹飪」的感覺更強烈。法國廚師喬鹿(Louis Jonval)來自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在那裡,新鮮食材唾手可得,每天做菜都可以玩不一樣的花樣,他最愛的一道普羅旺斯料理是「蔬菜燉牛肉」。 而喬鹿的助手鄭志仁,因為母親是上海人,從小就熟悉醃篤鮮、鮑魚、豬肚等料理。看他們在廚房裡烹飪,就像是兩個大男孩在拼樂高積木般,色彩豐富的「尼斯沙拉」,就這樣被他們兩個人「玩」出來。 盤子裡,第一層躺著一片片來自日本的萵苣,再擺上剛切好的鮮紅番茄、彩椒,和片成圓型的白煮蛋,蛋白圈著蛋黃。接著,再放上鮪魚、鯷魚,撒上幾顆來自尼斯的黑橄欖,最後,撒上以第戎(Dijon)芥末醬為基底的油醋醬料。這個有綠、紅、黃、白、黑、褐、棕色等豐富色彩的美好作品,只需切工與美感,就輕鬆完成紐西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