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寶寶不是餵飽睡飽就好

嬰幼兒在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過程中,會慢慢形成親子間的依附模式,這些依附互動的經驗會在孩子的腦袋裡形成情感的基本運作模式,這個模式將會影響孩子如何面對環境與他人,因此情緒發展對嬰幼兒發展來說相當重要牙齒

嬰幼兒在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過程中,會慢慢形成親子間的依附模式,這些依附互動的經驗會在孩子的腦袋裡形成情感的基本運作模式,這個模式將會影響孩子如何面對環境與他人,因此情緒發展對嬰幼兒發展來說相當重要牙齒痛。 嬰兒與照顧者情緒互動開始得很早,剛出生的嬰兒已會展露出愉快或不舒服的表情,但一開始的分化還不是很明確,父母還需要藉由嬰兒吃飽了嗎、睡得如何等反應,來了解嬰兒表達出來的情緒訊息是什麼意思。 但隨著互動經驗的增加,很快的,父母會發現,嬰兒微笑、哭泣及對事物展現出興趣的反應會愈來愈明確,同時,不只是父母在回應寶寶的情緒反應,嬰兒也會主動回應父母的情緒牙痛原因。 大約三個月左右,嬰兒已是情緒溝通的主動參與者,在一項名為「靜止表情派典」的研究中,父母被要求先與嬰兒互動一陣子,然後突然靜止表情,以完全沒有反應的臉看著嬰兒,然後看嬰兒會有什麼回應。 大多數的嬰兒面對父母突然中止的情緒溝通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就開始展開各種努力試圖引起父母的回應,例如做出不同的表情、發出各種聲音甚至嘗試身體動作,當嬰兒發現不管怎麼努力父母都不回應時,嬰兒會轉開頭、迴避視線或開始哭泣。顯然,情緒無法繼續溝通對嬰兒而言是很大的挫折,即使是才三個月大的嬰兒都希望在互動時得到父母情緒的回應。 情緒互動是雙向的關係 接下來的幾個月,父母會發現嬰兒的表情、凝視、聲音和姿態愈來愈與環境或當時事件的意義有關,主動向父母表達情緒的狀況也愈來愈多。隨著互動經驗更多,照顧者的情緒訊息對嬰兒會變得更加重要,大約八至十個月之間,嬰兒會發展出「社會參照」的能力。例如嬰兒看到一個新玩具,他不會直接就去探索,而會回頭去看媽媽的表情,如果媽媽這時露出鼓勵的笑容,嬰兒就會試著去摸摸看,但如果他回頭看到媽媽露出的是擔憂或害怕的表情,嬰兒就會退縮,不敢去嘗試新玩具。這是很了不起的能力,嬰兒雖然對這世界上的東西了解還很少,但他已經懂得藉由照顧者展現的情緒訊號來判斷陌生事物的意義,知道這個東西是可以去探索的,還是應該遠離的照CT。 這種敏銳的、和照顧者之間一來一回的情緒互動,以及懂得藉由照顧者情緒訊號來了解事物的能力,讓嬰兒更有能力探索環境及與人互動,對認知成長和社會行為的發展非常重要。但這種能力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嬰兒和照顧者之間藉由互動慢慢培養出來的信任和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