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鹹中帶酸夾苦

還有酸湯魚,占九五%的米酸來自發酵糯米與黏玉米,加一%發酵辣椒的辣椒酸,這都好解決。其他餐廳最難做到的是其中四%,被稱作「紅酸」的發酵番茄味,不從貴州買,外地根本沒有這種東西。有些餐廳加番茄醬和白醋調

還有酸湯魚,占九五%的米酸來自發酵糯米與黏玉米,加一%發酵辣椒的辣椒酸,這都好解決。其他餐廳最難做到的是其中四%,被稱作「紅酸」的發酵番茄味,不從貴州買,外地根本沒有這種東西。有些餐廳加番茄醬和白醋調和,但就會出現根本不該有的甜味,以及嗆人的白醋酸,使得酸湯魚曾一度被消費者排斥膠原自生。 但大貴這兒正宗的凱里酸湯魚(凱里為地名,以產番茄著稱,故有此菜),用的是傳統發酵番茄等在地調味料,酸味溫和,有充分的香味,配豆腐喝起來溫潤不刺激。我可以連喝三碗。 「米豆腐」也是,夾在筷子上猛發顫,吃起來軟嫩帶Q,和滇菜中的較彈牙的「豌豆粉」有所區隔。原因也是用了貴州的米。貴州地力差,米質帶粉微硬,當飯吃口感不佳,但磨成粉煮了,卻有一種恰恰好的黏性,成了米豆腐軟Q的特殊質地,配上酸辣醬汁吃,滑嫩順口,會讓人一口接一口Perfect Medical 好唔好。 大貴補充說,如果猛搖不會斷、Q過頭、甚至發硬的,用的就絕對不是貴州米。 還有非貴州貨就太鹹不夠清甜的「水豆豉」,外地做太辣不鮮的糊辣椒,厚韌外皮帶烏梅醇香卻不會很辣的花溪辣椒,都是缺乏貴州特有的風土條件,就無法傳遞真味。大貴說,經營原味一點都不難,就是原料下足就好了。難就難在貴州連年旱澇交替,供貨很不穩定,價格漲時要跟著它漲,如湖南一斤(五百公克)人民幣12~14元的臘肉,貴州貨可以飆到25元,其他餐廳根本不願意買,店裡還是有客人指名要點。 忠於原味的「牛背筋」,貴州雖然隨地都有,但因為北京難取得,要請中盤下的肉販特地剔取裡脊上膜,再回遞中盤送貨。成本被多抽了幾手,價格竟然比直接買牛裡脊還要貴比堅尼脫毛。 但就是因為這樣,在一片互相融合到分不出特色的中國菜裡,我還能在這裡,嘗到以前從未體會過的鹹中帶酸夾苦,低調辣味含蓄帶醬焦香,覺得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