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眼中的世界和你不一樣!

當孩子跨越嬰兒時間,來到二到七歲「豬狗嫌」的幼兒階段時,除了更有行動力之外,還會做出許多讓父母大為光火的行為,像是狂抽面紙、亂丟玩具或攻擊其他小朋友等,但最讓父母頭痛的是孩子似乎不會察覺到父母的憤怒皮

當孩子跨越嬰兒時間,來到二到七歲「豬狗嫌」的幼兒階段時,除了更有行動力之外,還會做出許多讓父母大為光火的行為,像是狂抽面紙、亂丟玩具或攻擊其他小朋友等,但最讓父母頭痛的是孩子似乎不會察覺到父母的憤怒皮秒激光。 人與人之間的誤解,很多時候是因為並不在同一個世界內,沒有相同的感受,更別說一樣的行為表現。 「我的孩子是不是有情緒理解障礙?怎麼會這麼沒有同理心?」父母因此感到焦慮的狀況也不在少數。如果你的孩子有這樣的情況,請先深呼吸冷靜下來,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個時期孩子的大腦還正在發展。無法很好地覺察到他人的情緒是正常的,而且這樣的情況可能還會延續幾年。所幸這樣的情況,隨著大腦發展成熟,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更重要的是,大人可以透過教育的方式來加速改善HIFU。 專攻認知發展的心理學家皮亞傑(J. Piaget)在著名的「三山實驗」(mountain task)當中發現,二到七歲的孩子正值「前運思期階段」,該階段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自我中心」,也就是難以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在這個實驗中,皮亞傑在桌上放置三個高低不同的假山,讓孩子從不同角度來觀察假山。因為矮山有時會被高山擋住,這時孩子會先繞一圈從不同角度觀看,以便找到能看見三座山的位子,實驗者則是坐在只能看見兩座山的位置。當小孩被問道:「若從實驗者的角度,究竟可以看到幾座山?」這時絕大多數的五歲孩子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三座!」 此實驗的結果體現了所謂「自我中心」的狀況,也就是這個時期的孩子尚未能夠以他人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甚至會反過來認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也一定喜歡;自己討厭的東西,大家也一定都討厭。 後續研究更進一步指出,這種「自我中心」的現象,除了會發生在知覺上,同樣也會發生在認知上,與情感上。因此,你常常會聽到有兩個小孩起爭執,其中一方往往單純覺得自己只是在和對方玩,卻不懂對方為什麼要嚎啕大哭;又或者孩子可能覺得椅子、抽面紙明明很開心,卻不懂為什麼做了之後父母要生氣袪斑。 根據腦科學的研究,人的前額葉主要掌管專注力、執行力、抽象思考、自我抑制、情緒控管、同理心,以及瞭解他人心態等等能力,俗稱「社交腦」;這個部分是需要到25歲左右才會達到成熟。好消息是,即便孩子的前額葉發展尚未成熟,仍可以經由情緒教育來提早幫助孩子發展相關的情緒管理能力,藉由促進理性思考來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與提升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