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堅強積極面對化療之路,希望能渡過難關

最近和好久不見的朋友出來見個面,聚一聚敘敘舊。心情錯綜複雜,有開心也夾伴者傷心。開心是因為能和久不見面的朋友見面聊天,傷心的是從朋友口中得知她在前陣子發現自己罹患婦女頭號殺手,乳癌,也在治療當中。

最近和好久不見的朋友出來見個面,聚一聚敘敘舊。心情錯綜複雜,有開心也夾伴者傷心。開心是因為能和久不見面的朋友見面聊天,傷心的是從朋友口中得知她在前陣子發現自己罹患婦女頭號殺手,乳癌,也在治療當中。 據她所說,她罹患的乳腺癌是第三期,需要動手術切除腫瘤以外,還需要進行化療。因為經過醫生評估了她的腫瘤情況,是需要進行化療才能讓癌細胞不再繼續的擴散和抑制乳腺癌復發的可能性。 由於,這次見面時,她已經完成切除手術,開始了她的化療之路,我也發現她的臉不再像以前那麼的紅潤,看起來憔悴了非常多。因為化療是屬於全身性治療,然而手術、放射治療等只針對某一身體部位或器官的局部進行。化療能夠透過藥物溶入血液運行全身,有效對付由原發部位擴散到其他部位的癌細胞。化療的原理是殺滅一些快速分裂的細胞,由於癌細胞的分裂速度較正常細胞快,自然躲不過化療的攻擊。 進行化療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過程中還會出現許多讓人不適的副作用。我的好朋友告訴我,她在化療護理後,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便秘,口腔潰瘍,沒有食慾,難以吞嚥,白血球過低等的副作用,而最讓她難以接受的副作用是甩頭髮,這成了一向愛美的她最大的打擊。 由於化療會將好壞細胞都殺滅,會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極速下降,也就會出現白血球過低的現象。此外,化療會抑制細胞再生所以也會出現頭髮慢慢脫落的現象。身體的細胞再生被抑制,也會導致口腔潰爛的副作用導致難以吞嚥也沒了食慾。不但如此,她還告訴我說化療護理一結束,她就嘔吐不停,因為化學藥物在身體起了作用。由於化療藥物會影響腸胃的粘膜,所以她也出現了腹瀉問題。  我上網做了一些關於化療的資料搜尋,化療藥物會停留在血液裡從幾個小時到幾天不等,藥物會經過肝臟分解了以後,經由尿液、糞便或汗液排出,但排出的時間取決於藥物的用量和種類。由於化療藥物會進入人體血液,並出現非常多的副作用,所以許多人在化療後,整個人會顯得特別的虛弱。 化療護理都是一個療程進行,每個化療療程為 2至3個週期也有些是4~6個週期,甚至更久,每個週期大約 3-4週。化療需要完成特定週期才能有效的抑制癌細胞在身體繼續擴散。 看了我好朋友的情況,非常的同情她,同時也非常佩服她的堅強意志力可以克服化療所帶給她身體的副作用。她也非常積極樂觀的面對身體所有情況。我也給予她精神上的鼓勵讓她的心情不那麼低落。這次的聚會,接她耳朵讓她說了許多,相信可以讓她在抗癌之路繼續積極堅強的面對,把身體的癌細胞統統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