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今年情人節,愛上台灣巧克力的風土滋味

今年情人節,對於相知相惜多年的另一半,該如何表達心意、創造話題,又不造成身體負擔呢?巧克力也許是個好選擇!不僅浪漫、甜蜜,高純度巧克力還能讓心情大好,有助避免心血管疾病。而小編特別要推薦的,是用台灣本

今年情人節,對於相知相惜多年的另一半,該如何表達心意、創造話題,又不造成身體負擔呢?巧克力也許是個好選擇!不僅浪漫、甜蜜,高純度巧克力還能讓心情大好,有助避免心血管疾病。而小編特別要推薦的,是用台灣本土種的可可製作的得獎巧克力美白療程! 去年台灣巧克力界有件大事,使用屏東產可可豆、由台灣巧克力師製作的巧克力,在有「巧克力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六屆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簡稱ICA)奪獎了!分別獲得原味巧克力組金牌及銅牌肯定的福灣莊園巧克力與Formosa Chocolate,除了通過ICA三十名評審針對製作工法、配方和口感的盲測,還得跟超過六百五十款的各國巧克力競爭,最終奪獎代表台灣土生土長的可可豆資質與潛力,正被國際關注。 如果你的另一半喜歡的是酸甜滋味,這個或許正合她口味!國際精品巧克力界近年偏好鮮明果酸感,如葡萄乾、梅乾或熱帶水果的酸香。此次奪下銅牌的台灣巧克力品牌Formosa Chocolate,巧克力師黎玉璽製作的「Formosa 85」黑巧克力,具有濃烈烏梅香、充滿個性激光去暗瘡印。 太妃糖奶香 有「家」的味道 但若她不愛酸,卻愛甜蜜奶香,那麼,以奶香特色作品摘下「原味黑巧克力組」金牌,還拿到整場「全競賽不分類最佳巧克力」殊榮的福灣莊園巧克力,應該可贏得她的歡心! 二○一五年成立的福灣莊園巧克力,執行長許華仁是全台首位取得國際證照的巧克力品鑑師(IICCT),他指出屏東種植可可歷史並不長,約始自二○○○年後,因社會對檳榔作物觀感不佳,農友嘗試改種可可樹。 然而,相較於非洲、中南美洲等傳統可可豆盛產區內,可可樹的樹齡起碼十五至三十五年,屏東可可樹齡普遍才十年,導致可可豆含糖量不足,影響加工後酸度表現。幸好台灣巧克力職人懂得將劣勢轉為特色:「雖不夠酸,卻有太妃糖奶香,如炭焙奶茶一般的溫潤感,這在全球可可豆裡較罕見,而輕烘焙更能凸顯奶香激光脫面毛。」 許華仁還發現,外國人偏好的巧克力口味,往往與成長味覺記憶有關;因此他發揮品鑑師專長,靠敏銳感官設計出ICA得獎作品,「福灣參賽作『台灣一號六二%』特別用低溫烘焙屏東可可豆,營造麥芽餅乾般的香氣,搭配屏東豆獨有的太妃糖奶香。當評審嘗遍各式酸味突出的巧克力後,突然吃到溫和香甜滋味,會勾起小時候媽媽烤餅乾回憶。」透過喚起「家」的味道擄獲評審的心。 試了一口福灣莊園的「台灣一號六二%」,當巧克力在舌面融化,經烘烤的可可脂散發杏仁、花生等堅果香,如奶油般的滑順感。 這兩個得到國際大獎的本土品牌巧克力,同樣使用屏東可可豆,經過不同甜點師創意與加工詮釋,呈現不同的風格,正是精品巧克力最大魅力。今年情人節不妨與另一半分享這個動人的台灣故事,咬一口台灣巧克力,讓風土滋味化在嘴裡,感動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