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懷孕前調理,到底應該要看西醫還是中醫好?

作為一個媽媽,我覺得懷孕的過程就像耕種,要讓種子茁壯成長,就需要用充分的陽光、水分、養料等用心灌溉,讓其健康。人體也是相似的情況,因為胎兒需要正常發育成長,就需要母體子宮的環境正常。打個比方,平時宮寒

作為一個媽媽,我覺得懷孕的過程就像耕種,要讓種子茁壯成長,就需要用充分的陽光、水分、養料等用心灌溉,讓其健康。人體也是相似的情況,因為胎兒需要正常發育成長,就需要母體子宮的環境正常。打個比方,平時宮寒的,就代表溫度不夠;平時血虛的,就如同土壤裏的養料不足,這些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的生長需要。   我記得我剛懷孕的時候,另一位同事也剛好懷孕,不過之後很不幸地她流產了。我不敢多問,她有時情緒不穩定,很多時處於情緒低落......   為了能順利懷孕,以及讓自身的身體變得強壯,女性在懷孕前一定要註意孕前的婦科調理,這樣才能懷上一個健康的寶寶,媽媽本身也可以強身健體。那麼知道自己身體比較虛的女性,可以提早做好準備,調理身子,讓身體具備孕育胎兒的好條件,懷上健康的BB?   例如,腎陽不足,導致宮寒的女性,就可以著重在溫補腎陽;而脾虛導致血虛的,就要註意健脾補氣,打造出一個健康的子宮。   想為懷孕做準備的朋友,可能會糾結到底應該要看西醫還是中醫好?其實並沒有一定的研究顯示,哪一方會更有效。不過就有研究指出,比起單獨實行中醫或西醫療法,在中西醫雙管齊下的搭配,女性更容易懷孕。   不管你想要使用中醫或西醫,只要你覺得舒服就行。對於我來説,我是採用中醫婦科調理的。我個人比較喜歡中醫著重在自然療法,以及透過改變生活形態的方法,讓體內健康得到平衡。   在孕前,我到朋友介紹的一間中醫診所進行針灸,以及根據醫師針對我的狀況而開的配方,和藥湯、補品矯正荷爾蒙失調、減低壓力等問題。   除了中醫給的調理藥方,我也有根據他提供的理論準備飲食來調養身子。根據中醫的陰陽五行的説法,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這些都個別代表著人體五臟的生理功能:肝屬木、脾屬土、心屬火、肺屬金、腎屬水。這些器官在生理上是相互聯係的,而病理上則是相互影響。   中醫在孕前調理上,非常註重全身的調理。基於這樣的特性,中醫生根據我的身體而建議我應該吃什麼樣的飲食。例如,我的腎比較虛弱,中醫生提供的食療方劑是韭菜炒鷄肉,因為這道菜可以溫腎養肝。   在中醫生那邊調理了好一陣子,我之後也成功孕育了小孩,現在女兒已經4歲了!當然,除了孕前調理,生產後的調養也是很重要的!我覺得孕前調理的方法對我真是有效,所以我生完後也是尋求中醫師的療法,孕後身體回復得不錯,身體也強健了許多,以及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身體就像一畝田,先讓田地肥沃健康,之後耕種就會順遂得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