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看見受傷的內在小孩

曾經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家長寫信給我,問我有關孩子不打招呼的問題。這位媽媽說她孩子個性比較內向、怕生。以前還小,可以容忍她不打招呼,但現在已經6歲了,不應該還是這樣,遇到長輩都不懂得打招呼,這樣很不好。她

曾經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家長寫信給我,問我有關孩子不打招呼的問題。這位媽媽說她孩子個性比較內向、怕生。以前還小,可以容忍她不打招呼,但現在已經6歲了,不應該還是這樣,遇到長輩都不懂得打招呼,這樣很不好。她知道孩子沒安全感,想知道自己可以如何引導裝修後清潔。 我回覆這位媽媽,問題不只在「女兒看到大人時是否會打招呼」,另一個問題在於「她看到女兒不打招呼時,感受是如何」,以及「她怎麼對待這個一直不跟人打招呼的女兒」。只要解開這兩個問題,她就會懂得怎麼引導女兒了。因為媽媽的應對模式會無形中影響女兒的表現service apartment月租。 過了幾天,我收到了回覆,這位媽媽對女兒小時候不打招呼並不在意,但現在女兒比較大了,就會覺得沒禮貌。她會在意別人的言語或看法,家裡長輩會說女兒這樣不叫人很沒家教。然而,如果她威逼或教導女兒叫人,又會有愧疚感。因為女兒本身不喜歡叫人,但要迎合媽媽,當乖巧、有禮貌的孩子,即使不喜歡也要做。 她通常會跟女兒解釋為何要叫人,而長輩也會很開心;有時會罵女兒,因為說了很多次,她知道,但都因為害羞沒做到。我回信向這位媽媽指出,這件事的糾結點在於她不願意「接納」女兒的害羞和不敢。由於不接納而責罵與教訓女兒,結果讓她更沒有價值感與歸屬感,心裡變得更不安,反而讓問題愈來愈嚴重。媽媽不允許、不接納女兒的害羞,似乎讓她更受傷害,情況更糟拉網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