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學生不再只會說「好感動」

「我是為了湊滿8小時服務學習時數才來。」這是不少華僑高中學生加入校內「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的初衷。投入後才發現,被他人需要、能夠影響人的快樂,不但持續超過8小時,還改變了他們所選科系,以及看待世界的方

「我是為了湊滿8小時服務學習時數才來。」這是不少華僑高中學生加入校內「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的初衷。投入後才發現,被他人需要、能夠影響人的快樂,不但持續超過8小時,還改變了他們所選科系,以及看待世界的方式搬屋報價。 6個住在板橋榮民之家,歲數加起來超過400歲的爺爺、奶奶,身穿手工自製的戲服、道具,分飾不同角色,與新北市華僑高中「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成員們,還有一同參與志願服務的小學生,合演西洋童話故事人物大亂鬥喜劇,老、少都玩得不亦樂乎。 劇畢,爺奶們不捨地問年輕人「下次何時要來?」讓「根與芽」一屆接著一屆,由學長姊帶著學弟妹進到榮家與長輩做伴,多年來不間斷。 高中生愛玩的社團不外乎熱舞、熱音、康輔社,主打「做志工」的服務性社團往往門可羅雀。新北市華僑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楊淑瀞2010年創立的「根與芽」卻屹立至今,一度吸引70多人報名,是預計招收人數的3倍週年禮品。 楊淑瀞分析,學生進到「根與芽」的動機,和多數服務性社團差不多,有人表明是為了湊滿校內規定的8小時服務學習時數,有人則說要充實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讓自己看起來像個關懷弱勢的高中生。 未料,經歷高一1年的洗禮,不少成員服務時數遠超過8小時,卻還是選擇再待1年;甚至還有人升上高二後慕名而來,申請轉入此社。 這個社團的吸引人的賣點,要從雲林縣台西基督教會說起。多年來,「根與芽」固定在寒假期間移師當地,白天主導為期4天的營隊、晚上睡在廟裡過夜,是許多社員們首度體會到服務意義的基地抽濕機乾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