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開放式思考題,引導學生與自己對話,解鎖生涯探索

學習歷程檔案等於高中生三年的履歷,在《用IG思維,做自己的學涯設計師》書中,用貼近新生代的IG經營心法、開放的思考設計單,引導學生無痛打造亮眼學習歷程檔案紮肚修身。

學習歷程檔案等於高中生三年的履歷,在《用IG思維,做自己的學涯設計師》書中,用貼近新生代的IG經營心法、開放的思考設計單,引導學生無痛打造亮眼學習歷程檔案紮肚修身。 在帶領高中生做自主學習時,一直有個小缺憾。因為時間短暫,無法帶學生好好探究自己。偏偏「自我探索」是「自主學習」和「學習歷程」相當重要的元素,自我定位不清楚,這兩項學習活動的焦點也可能變得模糊。 所以當看到《用IG 思維,做自己的學涯設計師》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好熟悉也好喜歡,因為書本提供了大量「學涯設計單」,無論是學生自己試著透過設計單跟自己對話,或是老師試著透過設計單來引導學生,都是非常棒的設計。 就像我在自主學習入班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學生,有些學生需要較多的時間來引導,而在引導的過程裡,我也會習慣給予學生「可以跟著做的範例」,透過模仿,思考,最後再讓學生走出自己的風格產後妊娠紋。 當然,有時候我們不喜歡大量的學習單將學生的思考限制住,但是像這類開放式的學習單,有機會引導學生更深層的探討自己從未思考過的面向,讓學生的思考透過系統化的引導,更全面的呈現,這是我喜歡這本書的第一個原因。 而且我更喜歡作者實踐的精神,一個台大畢業生,透過身體力行去探索自己,把自己拉出舒適圈外,這樣的做法對我來說是有說服力的,也更能說服讀者,讓讀者相信「他是玩真的」。就像我一個小學老師進入高中現場教自主學習,一開始也難免有懷疑的眼光,但是當我打開教室,讓老師看看學生的改變時,也增加了許多願意試著教導自主學習的教師夥伴,我想作者也會如此乳房檢查。 用身體實踐過的深刻體驗,讓作者後面的陳述都變得更生動有力,也跳脫出了這本書只是另外一種純然思考的氛圍,讓人願意跟著一起做做看,也相信自己可能做得到。 還有這本書裡面有大量新生代的語彙與情境,例如把學習歷程用IG 的「個人檔案」、「簡介」、「追蹤中」、「精選動態」、「貼文區」來比擬,我真的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啊!比起我的語言來說,本書的語彙絕對更貼近高中生的生活日常。當語言、想法接近了,能夠被引用、學習的可能性也提高許多。 最後我還是誠摯推薦,如果你的學習歷程有點卡關、生涯探索也不是很順利,不妨看看本書,我相信一定有機會可以讓你「學習生涯,成就解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