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有探究內涵的閱讀,源起於疑惑與好奇

「探究」是一種積極想知道事物現象背後成因或真相的心智活動,源起於疑惑或好奇......

「探究」是一種積極想知道事物現象背後成因或真相的心智活動,源起於疑惑或好奇...... 「探究」是一種積極想知道事物現象背後成因或真相的心智活動,源起於疑惑或好奇,提出一個模糊不明確的猜想,加以修正成為可進行研究的問題,開展對答案的追尋歷程。這與「閱讀歷程」從文本的客觀事實逐步建構出意義,了解背後脈絡發展並提出解釋,是同一套跨出自我認知限制,面對未知卻能開展理解,並且建構解釋與意義的原則。因此,融入探究精神的閱讀,在情意豐富的文學著作中,除了在感性層面上體察作者傳遞的情意外,更能理性地透過字詞語意的脈絡結構或作者背景與歷史年代等綜合條件,探究一篇作品為何如此動人。在面對社會或自然科學議題本身或資料閱讀時,可以對現象進行觀察,形成廣泛的理解,藉由分析歸納,統整並解釋出背後的原因,還原閱讀素養跨領域的本質,真切地感受其價值。但是這顯而易見的事,通常難以改變,更不易發現活動製作。 美國短篇小說家華勒思(David Foster Wallace)在二○○五年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畢業典禮上發表一篇著名的畢業演講,標題是「This is water」,中文翻為「這是水」。我很喜歡他在演講開頭講的一個小故事: 有兩隻小魚在水裡游著,恰好遇到一隻老魚迎面游來。老魚對他們點頭致意,然後說:「孩子早!水怎麼樣啊?」兩隻小魚沒答理,繼續游了一會兒,其中一隻終於忍不住看著牠的同伴說:「水是什麼鬼東西香港加拿大移民?」 這個故事雖然短,卻很有深意,因為它提醒我們一件事:「顯而易見且至關重要的事實,通常難以察覺,無法言喻。」就像閱讀,很多人都知道閱讀素養亟待加強,卻沒有覺察到「探究答案與閱讀理解的內涵實為一體兩面」如此顯而易見的關聯,也就無力去理解閱讀教育真正的內涵,並提出合理的課程設計。所以華勒思在演講的結尾是這麼說的: 這個獨一無二的真理,與死前的人生有關,與理想教育的真正價值有關,幾乎與知識無關,而完全跟意識覺察有關。對事物的覺察是如此基本而實在,真理自始自終隱於我們生活周遭平凡無奇之處,以至於我們必須不斷地提醒我們自己:「這就是水!這就是水绿色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