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請停止「教」知識,讓學生自己學會

當5G、AI時代來臨,會如何影響未來的學習樣貌?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在《親子天下》2020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分享對未來學習趨勢的觀察,他認為,未來我們應該停止教學生知識、讓學生能自己學會,也停止要求孩

當5G、AI時代來臨,會如何影響未來的學習樣貌?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在《親子天下》2020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分享對未來學習趨勢的觀察,他認為,未來我們應該停止教學生知識、讓學生能自己學會,也停止要求孩子交功課給大人,而是讓學習者透過網絡,彼此成為教學和學習的對象通渠 。 未來十年將進入5G時代,資訊傳播速度變得更快,除了手機之外還將有大量物品如穿載式裝置、汽車等都可以連上網路,物聯網時代真的到來,這些全新的可能將如何改變教育?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以「5G時代的新學習」為題,提出許多顛覆性的想法,建議家長和老師重新看待如何學習、交作業和網路遊戲,不需過度擔心或幻想,陪伴和理解是最好的解方。 林之晨預測,現在還在學校的這批孩子,10年後出社會將面對完全不一樣的環境,「學歷、證書這些單點式數據,就像一年一次的健檢,將無法證明一個人的價值」,他認為知識的有效期限愈來愈短,孩子們要能自主學習、獨立思考,所以「老師們請停止傳授知識,也不要再叫學生交功課給你了,應該要交到網路上,讓更多人可以看見,這會有助了解他的相對位置與價值。」 林之晨分析,許多改變已經在發生,像是無人自動駛電動車,3年內可能降價到大家都買得起,機器人警衛也可望更普及,10年後將很少人再從事這樣的工作,人們可以改做更舒適的工作,因此愈能了解自己的人會更有成就感,也更快樂。他也提到,我們對於「職涯」的傳統觀念應該改變,過去認為能長久待在一間公司工作到退休是最好的,但未來的工作需要跨領域的經驗,有各種多元的工作歷練,才是未來企業需要的人才。 面對與會者的提問:「學生如果沒有基礎知識,如何進一步培養更高階的溝通、思考與合作力?」「台哥大用人難道都不看學歷嗎?」,林之晨也從容回覆,他說,知識當然重要,但在這個時代知識不能用「教」的,而是用「學」的,無法成為自主學習的個體,未來將很難在社會生存。而大學畢業將只是基本門檻,大學所能給的教學內容,目前網路上幾乎都可取代了,學歷只會越來越沒價值。 很多家長擔心的網路遊戲與過度沉迷問題,林之晨也說,未來的學習不只和網路上的教學內容協作,甚至可以和遊戲協作,好的遊戲可以啟發孩子思考,老師則要會引導、啟發;家長的責任則是讓孩子理解,真實世界的危險性不下於網路,應試著協助孩子了解如何在這樣世界中自處,「家長越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格和價值觀,越不用過度擔心憂慮與幻想」,他這樣笑著說服務式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