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多數高中生仍不清楚自主學習的目標

「自主學習」是一○八課綱重要的內涵,也是高中階段課程的重要變革之一。每週二到三小時的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可以自己訂定主題、目標,安排自主學習。高中三年內,必須至少完成十八節課的自主學習會計軟件。

「自主學習」是一○八課綱重要的內涵,也是高中階段課程的重要變革之一。每週二到三小時的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可以自己訂定主題、目標,安排自主學習。高中三年內,必須至少完成十八節課的自主學習會計軟件。 這十八節課,沒有學分、沒有成績分數,但學生可以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上傳成果。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布的一一一學年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資料,共有一七○九個系組參考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占全部兩千多個系組的八成五。 然而,在高中現場,高中生對於自主學習卻有截然不同的心情。像邱筠婷這種早已有明確興趣志向的學生,自主學習計畫成為他們申請大學時有力的資料和故事。但根據《親子天下》今年七月針對全台高一師生的問卷調查,約七成高中生經過一年課程、探索,仍不能確定未來要就讀的科系方向為何。迷惘、不清楚目標、想知道大學的要求,成了大多數高中生的心聲中国资本市场。 不只是學生,許多學校、老師都沒能真正理解高中階段安排自主學習時數的精神。今年就傳出有中部地區明星高中在彈性學習時間規劃「原班上學科課」,被媒體形容為「假彈性、真綁課」,明顯違反課綱規定;還有些學校對自主學習的認知是「自習」,採取放牛吃草,任由學生趴睡、滑手機,但學生並沒有學到運用學習策略、自我監控、彈性調整以及尋求相關資源的能力。 「如果只把它當成自習課,那就太可惜了,」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今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新課綱只有一堂自主學習課,雖然剛起步,但對孩子態度和習慣的養成,影響是深遠的加拿大技術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