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半夏白朮天麻湯:化痰息風、健脾祛濕,尤其擅治“痰濕阻竅頭暈”

 明清時期,大宗伯董潯老夫人,常年頭部暈眩,手指及肢節微微腫脹,脈像也大多以軟弱為主,《黃帝內經》也提到了“諸風掉眩,皆屬肝木”,所以,上述症狀很明顯是說明體內的肝臟出現了病變,同時,體內還兼有痰火,

 明清時期,大宗伯董潯老夫人,常年頭部暈眩,手指及肢節微微腫脹,脈像也大多以軟弱為主,《黃帝內經》也提到了“諸風掉眩,皆屬肝木”,所以,上述症狀很明顯是說明體內的肝臟出現了病變,同時,體內還兼有痰火,因此,在治療上應當選用養金平肝,培土化痰的方法,而最終,醫者僅用了一劑方藥就醫治好了老夫人的暈眩病症,這個藥方就“半夏白朮天麻湯”。 其實,這個醫案中老夫人所患的病症,就是中醫裡的風痰上擾證,這類病症的患者除了會出現頭暈目眩表現外,還會感到噁心嘔吐,胸膈痞悶,舌苔和脈像也以白膩和弦滑為主。   這主要是體內的脾臟本來就喜燥惡濕,但因為脾臟虛弱引發了濕氣生成,這些濕氣便聚而成痰,都說“牽一發而動全身”,我們人體內的髒腑雖然各司其職,但又相互影響,可肝脾不和,如此便直接妨礙了肝臟的功能,肝風內動,肝風夾雜著痰濕上擾清竅,最終就會誘發病症。 肝風內動,風痰上擾清竅,於是患者便會出現明顯的頭暈、頭痛不適,體內痰濕內阻,阻礙了脾胃的正常功能運行,胃中氣機上逆,進而出現噁心嘔吐等不適,痰液具有粘滯性,會阻礙氣道的正常運行,胸膈的氣機運行不暢,患者就會感覺胸膈痞悶,其中舌苔和脈象的變化,都是受體內風痰的影響,因此,對於這樣的病症,在治療上最好是化痰息風,健脾祛濕為主。   而本方劑對此病症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是醫家用來治療患者風痰眩暈、頭痛的常用藥方。 該方僅由6味中藥組成,分別是半夏、天麻、茯苓、橘紅、白朮和甘草,當然,在使用時,醫者也會給裡面加入少量的生薑和大棗,來增強藥方的療效。 印度原裝進口 壯陽補腎專區 春藥催情專區 延時持久專區  增大增粗專區  助勃增硬 壯陽補腎 印度進口 迷幻催情 陰莖增大 熱銷產品 銷售冠軍  熱門春藥 所有商品 部落格  關於我們   該方劑其實是在二陳湯的基礎上,去掉了烏梅,並加入了天麻、白朮和大棗。藥方中的半夏辛溫而燥,燥濕化痰,降逆止嘔,天麻具有甘平的藥性,甘平而潤,入肝經,可以很好地治療肝風內動引起的頭部眩暈,具有平肝息風的效果,這兩位中藥相互配伍,善於化痰息風,也是治療風痰眩暈頭痛的要藥。 白朮健脾燥濕,茯苓健脾滲濕,脾為生痰之源,所以用這兩味,一是起到健脾健運的目的,二是為了祛除脾臟中的濕邪,再加上半夏和天麻,共同增強化痰息風的藥效。橘紅可以理氣化痰,“治痰先治氣,氣順則痰消”,甘草調和藥性,在煎藥時,加入生薑和大棗以調和脾胃。諸藥合用,共同起到治療病症的目的。   其實,關於此方,不同醫家對其在記載方面也存在差異,在李東垣的《脾胃論》中也有半夏白朮天麻湯,雖然和程鐘齡的《醫學心悟》所載方劑同名,但兩者的藥物組成卻大不相同,前者以補氣健脾燥濕為主,是治療氣虛痰厥頭痛證的專門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