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當孩子說出「我喜歡、我唸得懂」

這時候,老三也跑進來了。一年級的老三是全家的小寶貝,只跟老二差一歲,嘴巴特別甜,她笑眯眯的說:「媽媽,輪到我了!」那時,老三還搆不到我的床邊,所以,每次我都得要把她「撈」上床。她說:「媽媽,今天的回家

這時候,老三也跑進來了。一年級的老三是全家的小寶貝,只跟老二差一歲,嘴巴特別甜,她笑眯眯的說:「媽媽,輪到我了!」那時,老三還搆不到我的床邊,所以,每次我都得要把她「撈」上床。她說:「媽媽,今天的回家功課是要讓你唸書給我聽史偉莎!」 其實,每天晚上的閱讀時間,是他們三個孩子爭寵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搶著要我唸,同時,每個人又爭著要唸給我聽。 在美國小學一、二年級的作業,大部分都是要父母陪讀。老二與老三抱了一堆書來,都是老師幫她們挑選過適合她們的書。老實說,每天要關照三個孩子的學習,再加上我自己又是職場媽媽,如此兩頭忙,有時連他們閱讀的級別也不完全記得,但是孩子會自動過濾書籍。果然,老三跟我說:「媽媽,我要先唸這一本,因為這一本我比較唸得懂,而且我也喜歡!」就是這些關鍵字:「我唸得懂」、「我喜歡」,讓我知道老三的閱讀能力的落點助聽器資助。 老三年紀雖然小,但是反應非常快,抓起書來就開始唸。她一邊唸,自己還一邊咯咯笑。她選的這套《Amelia Bedelia(中譯:糊塗女傭)》叢書,是關於一個神經有點大條的小女傭的故事,小女僕常常會犯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錯誤,但是每次都能否極泰來、逢凶化吉。老三一邊唸,一邊笑著對我說:「媽媽,這個人好好笑啊!這個 Bedelia怎麼會這樣子呢?」 這些美國童書都寫得非常好,連我都愛不釋手,看女兒唸得那麼開心,我就知道這本書是適合她的級別。所以,父母若是不知道孩子閱讀級別的評鑑結果,也不要太擔心,因為孩子的反應就是我們最好的「檢測儀」。透過觀察孩子的反應,並尊重他們的選擇,如此一來,就算沒有特別去做所謂的「分級制度」鑑定,也能知道孩子的閱讀程度。如果孩子的反應是喜歡,而且唸得很順暢,那麼這本書就是適合這個孩子的閱讀程度了電腦掃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