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實驗教育不等於輕鬆上學

北市第一所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怎麼上課?《親子天下》記者從旁採訪,有讓學生動腦創作的國文課、要實踐計劃的主題課,還有多個需要分工協調的小組作業......整天下來,發現正如芳和實驗國中同學所說的:

北市第一所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怎麼上課?《親子天下》記者從旁採訪,有讓學生動腦創作的國文課、要實踐計劃的主題課,還有多個需要分工協調的小組作業......整天下來,發現正如芳和實驗國中同學所說的:「實驗教育,不等於輕鬆上學」。 2018年8月,台北市第一所公辦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正式開學。招收第一屆學生前,校方舉辦兩場招生說明會,場地坐了近滿、來了共約300人。今年三月,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芳和體驗課程,表示芳和實中為台灣的實驗教育往前跨一步。 很難想像,這所備受矚目的學校,過去曾受到少子化與周邊學校競爭影響,面臨減班危機。而也正因為危機,學校老師決定由下而上發起改變,透過轉型為實驗學校,讓芳和重振旗鼓加拿大 ee。 一年過去,他們的教育「實驗成功」了嗎?《親子天下》記者近身採訪芳和實中師生上課現況,為讀者帶來第一手觀察。 給孩子展現優勢能力的機會 「實驗,不等於輕鬆上學!」七年級學生游依仁以自身經驗,回應外界對於實驗學校「是不是功課很少、都不考試」的想像。 在芳和實中,單向講授式課程少了,要動手、動腦的課程多了。許多課程都是團體進行,一整天下來,學生會穿梭在多個不同小組,也因此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協調加拿大移民。 國文課上到朱自清的〈背影〉,老師讓學生演戲。課堂改在演藝廳上課,學生穿上戲服、自備道具,小組扣著親子情編劇,學生展現創意、也體會文章情感。國文老師陳孟歆教到小說,就讓學生練習創作。學生寫小說的開頭很虛,她就讓同學到圖書館找喜歡的小說、觀察開頭怎麼寫,再修改自己的文本。 數學課開始,老師黃舒茹拿著繽紛的心智圖和同學討論,學生要透過心智圖找到課本重點概念做預習,系統化整理學習內容。雖然學生一樣要做習題、練習卷,但黃舒茹希望學生在課堂有更多的討論與自主思考。 陳孟歆說:「我覺得換一個方式可以看到他們的不一樣。」她表示,的確也有孩子因為適合傳統的教學方式而困擾,而芳和老師能做的、就是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多嘗試移民多倫多。 芳和實中的「專案課程」也讓學生適性探索。7堂不同的專案課,有Maker風的連桿機構製作課,也有探討不同國家地理文化、偏向人文類的「跟著電影去旅行」課,還有帶學生認識不同實驗學校、與自學生交流,進而思考自身學習規劃的「新課.心課」。「專案課就是能讓學生針對喜歡的議題做深入研究,」帶領專案課程的社會科老師姜庭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