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青春期脾氣大是不是抑郁了?

孩子從幼年開始,在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下長大,到青春期後,無論孩子的生理、心理還是對親子關系的需求,都會發生壹些變化。

孩子從幼年開始,在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下長大,到青春期後,無論孩子的生理、心理還是對親子關系的需求,都會發生壹些變化。   隨著第二性征出現,孩子需要接納自己身體的巨大變化,以及重新調整和適應自己的角色定位。與童年時期不同,孩子對于夥伴關系的理解更加深刻,情感發育更加細膩豐富,更加需要穩定的同伴關系,以及期望在同伴關系中被接納、被認可。孩子更希望能在父母面前擁有屬于自己的獨立空間,不再像童年時期什麽都聽家長的,他們有了自己對事件的獨立看法,而且往往和家長的意見不同,這時他們需要的是家長的理解、支持或者中肯的建議,而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只是簡單的聽話和服從。   在上述發育背景下,孩子容易出現情緒問題,那麽,我們如何判斷是不是患了抑郁症呢?北京兒童醫院精神科醫師趙青給出了壹些建議。   青春期的孩子不太喜歡和父母過多交流內心想法,家長可以從以下角度側面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   1.情緒:情緒是不是穩定,有沒有變得總是悶悶不樂,煩躁不安,發脾氣有沒有原因,是主要針對什麽人,還是不分對象和場合。   2.和別人的交流:孩子最近是不是話少了,不願意出門,不願意和人交往。   3.在家的表現:有沒有經常自己躲在房間裏,比較懶動,幹什麽都沒意思,覺得累,甚至不想整理個人衛生。   4.過度依賴網絡:玩手機遊戲或刷視頻的時間明顯增多。   如果上述症狀比較輕,且分場合,家長需要耐心詢問並傾聽孩子最近是否遇到了什麽困難。比如孩子每次放學回來都不高興,抵觸上學,家長需要了解孩子是不是和同學的關系出現問題,是否被孤立、被欺淩。孩子在學校比較正常,回家就經常發脾氣頂撞父母,家長需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沒有問題,是否依然采用“包辦”或“命令”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期望過高,或者家長雖然沒有直接表達過高的期望,但是對孩子的肯定和誇贊太少,孩子希望通過實現過高的目標來獲得家長的認可。如果孩子學習困難,家長需要幫助孩子了解學習出現困難的問題來源,是單純的學習態度不好,失去學習動力,還是因爲注意缺陷多動的問題導致上課根本無法認真聽。青春期的孩子更多希望家長從“領導者”“管控者”的角色逐漸過度到“亦師亦友”的角色,家長需要接納孩子的多元發展,孩子的想法做法與家長不同,才有可能成長的比家長更加優秀。   如果孩子的情緒問題比較突出,經過積極調節改善不大,請家長不要諱疾忌醫,盡早帶著孩子到專業的精神心理科就診,幫助孩子早日解決不良情緒,助力青春期成長。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POXET-60 Priligy  超級希愛力 超級必利勁 希愛力 必利吉 雙效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 Kamagra液態 果凍威而鋼 p-force 雙效犀利士 希愛力雙效 超級犀利士 希愛力5mg 犀利士5mg 犀利士每日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