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頂大生為什麼不快樂?

近兩年,大學生的憂鬱指數明顯上升,包括知名大學生,為什麼他們好不容易過關斬將,考上理想的大學,卻有許多人不快樂?同時帶你來看,每學期吸引上百位學生搶修的台大快樂課,到底為什麼紅孔聖堂中學banding

近兩年,大學生的憂鬱指數明顯上升,包括知名大學生,為什麼他們好不容易過關斬將,考上理想的大學,卻有許多人不快樂?同時帶你來看,每學期吸引上百位學生搶修的台大快樂課,到底為什麼紅孔聖堂中學banding? 大學裡什麼課受學生歡迎?台大「活出快樂課」連續三年,每學期都吸引上百名學生搶修;政大「自我探索與心理健康課」,開放選課後也有三百多人在線排隊等名額。 同樣在排隊的,還有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的諮商時間,政大心理系教授、前任政大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啟正坦承,在許多大學裡,從登記預約到見到諮商師,平均要三個星期的時間抽濕機推介。 校園裡的心理健康亮起紅燈,台灣知名大學在二〇二〇年接連有三名學生在一週內輕生,今年媒體報導又有兩名學生墜樓。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整體自殺死亡率逐年下降,在十五歲至二十四歲族群卻逐年上升。根據二〇二一年最新的統計,十五歲至二十四歲青少年自殺死亡二四七人,每十萬人口自殺死亡率為九.六%,比二〇二〇年增加〇.八個百分點,為少數自殺死亡率上升的年齡層。 楊啟正在大學裡的觀察,也令人憂心。曾在不同大學的學生心理健康中心服務過,楊啟正説,近兩年,大學生的憂鬱指數明顯上升,「部分大學過去被列為高關懷、高風險的學生約占三%至五%,但近兩年爬升至一〇%。」高關懷、高風險意指有自殺企圖、意念的學生,在大學擔任專責導師的心理師陳雪如也認為,真實數字應該比一〇%更多。 雖說尋求諮商資源的學生增加,也代表覺察自己心理出問題、懂得找資源的人變多。但為什麼好不容易一路過關斬將,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卻有許多人不快樂三菱抽濕機好唔好? 原因1:找不到努力目標 「踏進台大第一年,我不敢隨便跟別人說,我其實很茫然,」台大畢業的雙橡教育創辦人林竹芸誠實說出自己當年進入台大的恐慌,「我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選項變得很多,卻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台大像是從小到大努力讀書的終極目標,進了台大,突然頓失人生方向。 「我們好像很少問學生喜歡什麼,」台大學務長汪詩珮表示,去年九月至今年七月底,學生求助於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的問題裡,最多的是「自我了解」。「學生入學後發現,系所讀的內容與之前的想像不一樣,或是擔心所讀科系的未來出路。」汪詩珮身為中文系教授,也很常被學生問「中文系未來能做什麼?」 「我們(台灣學生)很擅長自我管理和社會覺察,卻很少探究自己的內心,」SEL in Taiwan創辦人、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助理教授吳怡萱分析,台灣學生善於理解社會的價值觀、外界如何看待自己,也很擅長擬定讀書計畫,設定目標、達成目標,「但我們不大做自我覺察。」自我覺察除了覺察情緒,也包含看見自己的價值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