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育兒鬆一ZONE】沒有刷不到的牙

近日要協助照顧姪女,家姐再三叮囑晚上會較頭痛,表示三歲女兒一直不喜歡刷牙,有時更鬧得不可開交,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她沒有刷牙便睡覺。

  近日要協助照顧姪女,家姐再三叮囑晚上會較頭痛,表示三歲女兒一直不喜歡刷牙,有時更鬧得不可開交,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她沒有刷牙便睡覺。   當日晚飯後,與姪女玩得很高興,快到睡覺時間前,我先不斷催眠式提醒她快到睡覺時間,要準備刷牙。夠鐘時,我開始實行心中的大計!   我興奮地說:「你去揀三本想睇嘅圖書,等陣我哋開開心心一齊睇!」姪女急不及待立即衝到圖書櫃,很快便揀選了三本。   我再說:「呢三本圖書先放喺床上,我哋而家即刻好快咁去刷牙,刷完之後就可以開始講!」姪女如我盤算一樣,即時衝入廁所,開始自己刷牙,更要求我幫她補刷!   就是這樣, 10分鐘便完成!家姐回來後,感到不可思議。   解說: 家姐了解我的成功經驗後,反思自己平時處理孩子的方式,以前只會直接要求孩子夠鐘便去刷牙,缺乏了事前給她心理預備及引起刷牙後的活動期待。   的確,當處理日常自理時,除了常規時序外,事前心理準備是必須的!於開始下一過程序前,讓孩子有心理準備知道將會發生的事,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另一方面,預告完成刷牙後的活動,亦能增加孩子的期待,更加有動力去刷牙。   各位家長可以嘗試在安排不同生活環節時,有計劃地加插「事前預告」及「活動期待」,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及期待感,從而令她們樂於配合完成,關係和諧又事半功倍!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