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百年老校 培養未來創客

斗南國小教師推動創客課程 ,透過程式設計與手創課程,幫助孩子將心裡的「想像」化為手中的「實作」。

斗南國小教師推動創客課程 ,透過程式設計與手創課程,幫助孩子將心裡的「想像」化為手中的「實作」。 會自動敲打、發出樂聲的可愛木鼓;會自行轉動、閃閃發光的迷你摩天輪……一件件由師生攜手完成的作品,就像是經典動畫《玩具總動員》中的胡迪和巴斯光年,彷彿有了生命般、會自己動起來。這不是在變魔術,而是雲林縣斗南國小教師團隊推動的「創客課程」,藉由程式設計與手創教育結合,讓孩子的創意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具體呈現在眼前牛奶敏感。 「想像是創新的源頭,但如果不去實踐,再多創意也只能淪為空想。」校長胡光漢表示,斗南是一所一百一十七年的百年老校,儘管校史悠久,但校方一直思考如何把未來教育變成「現在進行式」。學校團隊結合國際STEAM教育趨勢、規劃創客課程,以高年級作為教育主體,讓學生從五年級起嘗試如何動手寫程式、作專題, 體現由「想」到「做」的創客精神Medilase脫毛。 團隊成員的資訊教師蔡健潭表示,團隊利用每週一堂的「創客課程」,教導學生從認識程式、修改程式、踏出創新第一步。再搭配簡單的LED燈,循序漸進到認識伺服馬達的運用,了解如何讓馬達乖乖「聽」程式指令運轉。除了技術,老師也會引導學生從生活中觀察、發想,並透過分組討論,思考怎麼借助程式設計與手創來完成作品hairless 脫毛好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