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媽媽必看之“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脆性x綜合征篩查幾周可以做

相信許多朋友會發現,最近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上線了一項名為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不少朋友好奇,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也有朋友想知道,脆性x綜合征篩查幾周可以做呢。

相信許多朋友會發現,最近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上線了一項名為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不少朋友好奇,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也有朋友想知道,脆性x綜合征篩查幾周可以做呢。   其實,脆性x綜合征是一種最為常見的遺傳性只能發展疾病,這也是造成嬰兒智力遲緩的第二大主要因素。造成脆性x綜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基因的CGG單位過渡重複,患有脆性x綜合征的患者除了智力障礙以外,還會出現語言遲緩、過度活躍、自閉等。目前約有1/4000男性或1/8000女性會患有脆性x綜合征,其中百分之三十的患者是由無家族史且無病症的女性所生,同時由於胎兒一般不會有產前的超聲波異常,不容易從外觀上診斷出患病的新生兒,但卻可以通過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檢測出來。   由於遺傳的特殊性,目前只建議女性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特別是家族中曾患有不明原因的智力障礙、發育遲緩、自閉症;家族中曾患有FXTAS神經退化疾病,即出現震顫、失平衡、記憶力及認知力下降及情緒不穩定等情況;家族中的女性有早期停經(<40歲)的情況,建議可以考慮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   目前在香港中環專科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只需大約7個工作日即可出具結果,結果準確率高達100%。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是屬於備孕檢測,所以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朋友,在備孕期間去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   而如果在孕前沒做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測試的朋友,也可以選擇在產前進行一次檢查。如果孕周已經達到10周(雙胞胎達到12周),屆時也可以考慮和敏兒安T21一起進行測試,只需采一次血即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前往香港中環專科官方網站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