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媽知識儲備: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有必要做嗎?

相信大部分女性朋友在計畫懷孕之前都會先進行一系列的孕檢,以確保自己以健康的狀態懷上寶寶,不過有部分朋友發現有一種叫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的專案,想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另外,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有必要做

相信大部分女性朋友在計畫懷孕之前都會先進行一系列的孕檢,以確保自己以健康的狀態懷上寶寶,不過有部分朋友發現有一種叫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的專案,想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另外,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有必要做嗎?   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 要知道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我們就要先瞭解什麼是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根據研究表明,如果基因的CGG單位過度重複的話,就可能會導致脆性X綜合征,這是一種最為常見的遺傳性只能發展疾病,同時也是造成寶寶智利遲緩的第二大主因。   脆性X綜合征患者會出現智能障礙、語言遲緩、過度活躍、自閉等症狀。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就是一項檢查女性是否有CGG過度重複的測試,得出下一代遺傳脆性X綜合征的風險。   有必要做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嗎? 有數據表明,約有1/4000男性或1/8000女性會患有脆性X綜合征,30%的患者是由無家族史且無病症的女性所生,由於胎兒一般不會有產前的超聲波異常,也不能通過外觀診斷出來,所以我們需要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來進行判斷。特別是家族中曾患有不明原因的智力障礙、發展遲緩、自閉症、運動失調症,或是家族中的女性有早期停經(<40歲)的情況,孕前都應前往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只需大約七個工作日即可獲得篩查報告,準確度高達100%。   另外,如果是已經懷孕的女性朋友想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的話,在滿10孕周(雙胞胎滿12孕周)後,也可以考慮前往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進行脆性X綜合征攜帶者篩查以及T21敏兒安測試,只需采一次血即可同時進行兩項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