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熱愛古著與手作,自創品牌親力親為

當外人只看見她顯赫的家世背景,常以名媛之姿出席各大精品活動,或許很難想像,其實她是一個專情於古著、甚至愛逛台北後火車站飾品店的設計師。

當外人只看見她顯赫的家世背景,常以名媛之姿出席各大精品活動,或許很難想像,其實她是一個專情於古著、甚至愛逛台北後火車站飾品店的設計師。 李晶晶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玩創意的樂趣,小從烹飪、手作卡片、大至設計衣服,也因此她對繼承家業一直不感興趣。大學時到美國念設計學院,父母只有一個條件,畢業後所有的生活費用都要自己負擔峰力 香港。 畢業後,她進女鞋品牌Nine West當設計師。從助理設計師做起,不只薪水低,設計師根本沒有時間教她。紐約的物價高,她每天要花3個小時通勤上下班,窮到常常吃泡麵。她知道不能坐以待斃,必須主動出擊改變現況。 她拿起目錄,把當季100雙鞋子的材質與顏色全部背起來,甚至額外做成一本分類目錄。直到有一天開會,設計師們與業務團隊正在討論,要修改某一雙鞋的布料讓產品成本下降,所有人正在找資料,要確定哪裡可以調整時,李晶晶不慌不忙說出正確材質及變更的可能,剎那她就像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安海瑟薇,因為準備周全,讓主管刮目相看。一年內三級跳,當主管跳槽去Guess也帶著她走,她更成了新公司設計總監,脫離吃泡麵的生活聽力障礙。 眼看事業路途順遂,因為結婚生女回到台灣,但她沒有放棄設計工作。女兒Elizabeth上學前,她找不到心儀的服飾,選擇自己動手做,還因此吸引朋友爭相訂購,讓她決定乾脆創立品牌Elizabeth by Crystal Lee。 她思索著,有了先前工作經驗,對行銷與設計已有概念,但企業管理上她仍然懵懂,就去念了政大I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李晶晶翻出網路的報導,喜悅的分享:「我的論文拿了98的高分喔!」當時她以自己的童裝品牌為題,分析品牌定位、價格等策略,與其說是論文,更像是一份股東報告書牙齦萎縮 治療。 只是,開店並不是論文寫寫就好,從創業初期,她處處碰壁,光找配合生產的廠商,就找了7、8家,「因為我的量少,他們都不願意接,」但她沒有氣餒,相信只是還沒遇見最合適的廠商。 與她配合的設計師就表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覺得她應該是做理想的,怎麼會有人用這麼貴的布料做這些事?」但隨著李晶晶的堅持,連做了40年的打版阿姨都誇她,「我過去40年都做差不多的事,做她的案子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自己也會成長。」 她每一件包裝,都要親自檢查;連布包的邊緣抽鬚,也是自己一根一根的拉,力求完美。她長期合作的行銷夥伴Sunny說,李晶晶不只會自己整理排面、搬椅子,「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明天再做也來得及的事情,她都不放過,常常一個人三更半夜在忙包裝。」李晶晶對此笑說:「我沒辦法把事情拖到Last Minute(最後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