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實境教學影片,老師不出門也能觀課

苗栗縣首創「專任教學輔導員」組成「苗栗縣教學者聯盟」。這群老師雖然名為苗栗縣政府的借調教師,但本人仍留在原服務學校。他們以實境教學影片,進行公開課與議課,並為其他教師提供教學專業的建議酒店式公寓。

苗栗縣首創「專任教學輔導員」組成「苗栗縣教學者聯盟」。這群老師雖然名為苗栗縣政府的借調教師,但本人仍留在原服務學校。他們以實境教學影片,進行公開課與議課,並為其他教師提供教學專業的建議酒店式公寓。 「后羿射日、夸父逐日,一個成功一個失敗,你們覺得哪個是英雄?」在竹南國中老師蔡娟娟的國文課堂上,小組同學熱烈的討論著。「透鏡成像的原理是什麼?怎麼用畫的來呈現結果?」大湖國中理化老師楊明獻不只讓學生親自實驗操作,也利用動畫軟體教學,把複雜的理化原理變得淺顯易懂。這些是上課內容,但同樣也是實境教學影片,這就是苗栗縣教學者聯盟這兩年來在教學創新上的努力證婚場地。 苗栗縣教學者聯盟是苗栗縣首創的「專任教學輔導員」所組成,聯盟成員從一開始的六人縮減為目前四位教師,兩位任職國小、兩位任職國中。他們每個月上傳實境教學影片、進行公開課與議課。蔡娟娟的國文課呈現方式很多元,可以是靜態的詩詞朗誦,《木蘭詩》不再只是單純的背誦課文,她配上樂曲變成吟唱方式;也可以是動態的戲劇表演,在〈定伯賣鬼〉這一課,她讓學生分組討論,先了解課程大綱,再讓他們自由發揮演出課文內容,有人演定伯,有人扮成鬼,詮釋整篇課文,活靈活現的上課方式,讓沉重的國文課變得更生動。 四位老師絞盡腦汁找出適合的教學方式,並走訪苗栗縣各鄉鎮偏遠地區,和教師們一起共備或經驗交流分享,計畫實施一年後,確實收到正向的回應。原本遵循傳統教學的老師,在課堂上增加了「玩遊戲」的元素上課後,孩子變得喜歡留在教室聽課、和老師互動,不只喜歡舉手發問,更會主動查詢自己有興趣的資料点阵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