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躲避老師,是要躲避心靈黑洞

曾有在當醫生的同班同學(他姊姊是律師)跟我說,「悔之,你記不記得那時我們搭同一班車上學,你在草漯第一站上車,然後我們中間才上車?」然而我完全忘記。還有,他曾經跟我一起在中壢火車站被不良青年拿刀子勒索,

曾有在當醫生的同班同學(他姊姊是律師)跟我說,「悔之,你記不記得那時我們搭同一班車上學,你在草漯第一站上車,然後我們中間才上車?」然而我完全忘記。還有,他曾經跟我一起在中壢火車站被不良青年拿刀子勒索,我也好不容易才想起來其中有他。好像我把它們都壓縮在潛意識裡,很不想再記得那3年,那是很大的黑洞HIFU。 也因此,我一直躲著老師,直到今年4月22日,是我首次手墨個展的閉幕日,老師特別抽空來看,我又有事沒辦法在畫廊為老師導覽。傍晚我才趕回到畫廊附近,和阿貫老師、周美青女士,還有多位原聲教育協會的朋友一起吃飯。 久別重逢,不成才的學生一點不困難的、和恩師緊緊擁抱。 原聲的種種,我早有耳聞。看過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的人都會印象深刻:一群小孩在玉山之巔唱歌,清澈明亮,歌聲瀰漫一切地乃至大海的震盪,彷彿天地山岳雲嵐都要為之動容,諸天忍不住舞動;那是《拍手歌》,「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在馬彼得團長帶領之下,攻頂玉山而唱755 脫毛。 他們原本願意無償演唱,但拍片而已經阮囊窘澀的齊柏林導演還是偷偷用信用卡捐了10萬元給合唱團......後來,合唱團請贊助人捐了一百萬給齊導演當做拍片費用;大家為了理想都缺錢,但心中都先想到別人;這些人,是台灣最古意又美麗的典範。 其實,3年前,阿貫老師就曾命我替布農族的天然、無農藥的「依然茶」包裝寫字,也約了我見面取茶,但我始終閃躲,不敢直面自己少年時的心靈黑洞,直到個展閉幕之日,阿貫老師來了,我再也不能閃躲...... 今天老師找我替新北市「原聲國際學院」題字,她也並不是就叫我去寫這幾個字而已,她要我也能深入感受和理解。老師很用心的找我去辦公室,請原聲的阿卡貝拉人聲樂團唱歌給我聽,跟我講小朋友的故事,我眼淚都快掉下來。老師的很多身教和言教,都是實際參與。我30多年來,見到老師3次,總是覺得人生的緣份繞了一大圈,很讚嘆去暗瘡印。 阿貫老師的慈愛心,是一種冷靜的慈愛心。她那時不需要特別幫我這樣一個爛學生啊。我這一生不只一位老師,但是有這麼特別、記憶深刻的只有阿貫老師。她是我生命認知的一個原型。她打開我心靈的一個封印,讓我重新去看待不堪的過往。 佛經說,「人身難得,明師難遇,佛法難聞」。我覺得,老師實在是這個世界最特別、最有福報、最重要的一個身分。我常去跟老師演講,很多老師都是自己願意出錢、花時間來參加文學營或活動,就是為了能幫助學生。我覺得,真的該像這樣的老師致敬。他們給的不只是知識而已,還有信心、決心、溫暖和扶助,他們是夜裡引路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