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論《兒童多動症有什麼症狀?》如何判斷是否有多動症?

兒童多動症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精神行為障礙之一,患兒會出現與年齡水準不相稱的注意力缺陷、行為多動和情緒衝動為主要表現的神經發育障礙,兒童多動症有什麼症狀呢?

兒童多動症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精神行為障礙之一,患兒會出現與年齡水準不相稱的注意力缺陷、行為多動和情緒衝動為主要表現的神經發育障礙,兒童多動症有什麼症狀呢?   兒童多動症有什麼症狀? 兒童多動症患者一般會在12歲之前發病,主要有四大症狀。首先,注意力集中短暫、容易分散是兒童多種族最主要的症狀,表現為注意力持續時間短暫。患兒往往在玩耍或學習時顯得不夠專心,儘管對各種外界刺激都有反應,不過不能過濾無關刺激,注意力非常容易被轉移。患兒生活中也會有常丟三落四、與別人交談心不在焉的情況出現。同時,多動症患兒會有學習困難的問題,這是由於多動症患兒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因此會影響其聽課品質、完成作業的速度和品質,導致學習成績達不與到患者智力相符的水準。   此外,多動症患兒還會有活動過多、情緒行為衝動的情況。患兒經常會有很多的小動作,不能保持安靜,因此,難以從事安靜的活動。而情緒行為衝動則表現為不能耐心排隊、容易過度興奮、要求必須立刻滿足否則哭鬧發脾氣、別人說話不斷插言等。最後,多動症患兒還會有神經發育異常表現:患兒在精細動作、協調運動等方面的發育不良,像對指運動、系鞋帶和扣扣子不靈活、左右分辨困難等。   怎麼判斷兒童是否有多動症風險?   如果兒童出現了上述兒童多動症的核心症狀時,即提示存在有患兒童多動症的風險,建議應立即到醫院相關科室進行就診。同時,如果孩子已經表現出多動症的症狀,建議可以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是否攜帶相關的問題基因。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對兒童多動症的針對性檢查,如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的Mygenia遺傳性健康風險評估。該檢查方式相當便捷,只需提取一支口腔拭子,通過全基因組定序篩查200多條相關基因,即可檢測過度活躍症、自閉症以及阿氏保加症。其採用的是新一代基因NGS排序技術,測試準確率可高達99.9%,有助於瞭解疾病的成因,並對後續提供治療方案提供參考依據,目前在香港中環專科官網即可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