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教師不知道的祕密

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老師,其實正被學生所支配,在教室「以一對眾」的生態中,教師該如何覺察身陷的困境,自我提升呢?

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老師,其實正被學生所支配,在教室「以一對眾」的生態中,教師該如何覺察身陷的困境,自我提升呢? 有一所小學徵聘新老師,應徵者若通過筆試和口試,就可以進入試教。試教的班級有一位小男生非常頑皮、叛逆而且反應積極,教師提出任何一個問題,他總是第一個舉手,而且經常在問題還沒有聽完、答案還沒有想出來之前,他就已經舉手,所以,教師總是點他回答問題。有些教師試教十五分鐘下來,問了五個問題,當中竟然有四個問題都是點這個小男生回答,宛如空中一台飛機被飛彈鎖定卻不自知。後來甄審委員們覺得這個小男生真是該次試教的最佳測試,凡是被這位小男生鎖定而無法公平分配師生互動機會的應徵者,都被扣分。 教師不知受學生影響 有位大學教師口才極佳,上課喜歡滔滔不絕,感覺「講得很爽」,對於學生人數太少的班級還激不起講話的興致。 有一天他進入一個班級開始講課,有位學生非常認真聽講,對著教師點頭、微笑、眼神專注,其他學生大都低頭寫字、看書或看黑板,教師開始不知不覺只對著這位學生講話,完全忽視了其他學生的存在...... 大約過了十分鐘,這位學生收起笑容,不再點頭,也把眼神移開,教師開始注意到其他學生的存在,這時,教室另一邊有一位學生舉手提問,然後也對著教師點頭、微笑、眼神專注,教師開始轉對著這位學生講個不停...... 一節課下來,大約有四位同學在四個不同的位置輪流提問、點頭、微笑、眼神專注,而其他學生幾乎都漠視,教師竟也如響斯應,輪流只對著這四位同學講課,毫不知覺。下課鐘響,全班學生相互給了一個神祕的微笑,原來他們進行了一個實驗,假設得到驗證。 我們總以為教師支配學生,其實,師生互相影響,學生甚至不用說一句話,只憑非語言行為也能影響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