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鼓勵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

什麼是好問題?「人、事、時、地、物」等可以在書中找到標準答案的就不需要再提問。她鼓勵學生提出需要討論、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什麼是好問題?「人、事、時、地、物」等可以在書中找到標準答案的就不需要再提問。她鼓勵學生提出需要討論、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例如讀《威廉的洋娃娃》後,有學生提問,「為什麼爸爸不喜歡洋娃娃?」馬上有孩子認為「那不是重點,」接著又有另一個聲音,「書裡沒有提爸爸喜歡或不喜歡」。然而孩子開始發現,書中沒有明寫但可以感受到爸爸不喜歡洋娃娃。後來孩子提議將問題改成「為什麼爸爸不喜歡男生玩洋娃娃?」大家都同意了醫美。 不過,不是所有的閱讀課都能這樣進行。 不久前,全班同學回家讀《赤腳國王》,將問題寫在作業本上。從孩子提的問題,巫靜雯發現多數孩子沒有讀懂故事,於是在課堂上帶著學生看了一遍故事,歸納出故事大綱。當天回家的作業是請孩子們依照大綱創作「無○○國」。隔天到校,學生興奮的分享自己的創作「無筆國」、「無車子國」、「無海洋國」等故事下顎線。 以「問問題」為種子,巫靜雯在她的班上栽出一片表達的小森林。 巫靜雯強調,這反覆的、細膩的討論要長期做才看得到效果,「就像揉麵團,反覆搓揉」。現有的教學時數,的確缺乏頻繁討論的空間。 她認為,口語表達不應該是「一堂課」,而應該融入在每一堂中。讓孩子有發現問題、討論問題、歸納問題的能力,除了閱讀活動課,國語、綜合活動、社會等課程,也都能用這樣的方式進行。 巫靜雯說,對一、二年級的孩子來說,最大的目標是「讓每個孩子都敢問問題」。至於三年級學生,她要孩子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 有書寫教學省思日誌習慣的巫靜雯坦承,教書是教師的人生功課,即使教了二十多年,她帶討論課也常常有不順的時候。她發現,教學會卡住,其實是自己卡住,某些事沒有想透徹。例如讀《威廉的洋娃娃》,要討論性別意識前,她得先釐清自己心中的價值激光脫面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