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急着吃藥 淡定應對BB感冒

感冒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必經的小磨難,很多寶寶可能會經常被它困擾。寶爸寶媽們只有真正了解它,才能在寶寶遇到這個搗蛋鬼時能夠做到從容應對,使寶寶儘快擺脫它,恢復歡聲笑語。

不急着吃藥 淡定應對BB感冒 感冒是寶寶成長過程中必經的小磨難,很多寶寶可能會經常被它困擾。寶爸寶媽們只有真正了解它,才能在寶寶遇到這個搗蛋鬼時能夠做到從容應對,使寶寶儘快擺脫它,恢復歡聲笑語。   感冒實際上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俗稱,多發生在鼻部及咽部,如局部癥狀突出時醫生們多診斷為:急性咽炎、急性鼻炎等。 下面我們一起詳細了解一下感冒吧。 寶寶感冒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大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其餘部分由細菌、支原體等其他微生物感染導致。這些壞蛋留存於空氣中及患病者的呼吸道內,霧霾嚴重時,人口密集不通風處,醫院中它們會大量存在,患者周圍。 當寶寶有如下情況時免疫力會下降:如穿衣不當(受涼或過熱)、飲食不當、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缺乏體育運動、精神緊張及過度勞累、患有影響免疫力的基礎疾病。這是寶寶接觸到那些病原體就容易被感染。 寶寶感冒後有哪些癥狀? 潛伏期大多為2~3日或更長。 輕症只有流清涕、鼻塞、打噴嚏、微咳或咽部不適等,可在短時間內自然痊癒。發熱可持續2~3日。在嬰幼兒容易引起嘔吐及腹瀉。稍重者可出現發熱,咳嗽明顯,咽痛及乏力。 重症體溫可達39~40℃或更高,可持續5~7天,伴有寒戰,劇烈頭痛、咽痛、明顯咳嗽,全身乏力、食慾減退、嘔吐腹瀉、睡眠不安等。部分寶寶會出現熱性驚厥,多見於嬰幼兒。 寶寶感冒了該怎麼辦? 1. 充分休息多喝水是最重要的。減少戶外活動,飲食清淡,讓寶寶多喝水,讓寶寶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2. 如果寶寶鼻子堵了,頭部稍稍抬高能緩解鼻塞。寶寶還太小,不會自己擤鼻涕,如果鼻涕粘稠,可以試着用用吸鼻器或將細棉簽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經造成了吃奶困難,可以在奶前15分鐘用生理海水或鹽水滴鼻液滴鼻,過一會用吸鼻器清理鼻腔,寶寶的鼻子就通暢了。並應保持室內空氣濕潤。 3. 寶寶發熱了,低熱可以適當減少衣物,積極物理降溫(溫水浴、溫濕敷、退熱貼)。出現高熱,6個月以上寶寶體溫大於38.5℃(有熱驚史者>38℃)應用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熱。4~6個月以下寶寶出現高熱建議積極物理降溫並及時就診,醫生指導下應用退熱藥。 4. 千萬不要自行給寶寶亂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