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每字都珍貴!鼓勵寶寶說話的5種方法

大家都說多多跟寶寶說話,可以讓寶寶的語言發展能力更好,但每次跟寶寶說話總是讓人感覺好挫折,好像自己再自言自語一樣,有時候甚至還冷漠不理!搞得自己壓力大不說,竟然不自覺得會發脾氣在寶寶身上?其實,運用一

大家都說多多跟寶寶說話,可以讓寶寶的語言發展能力更好,但每次跟寶寶說話總是讓人感覺好挫折,好像自己再自言自語一樣,有時候甚至還冷漠不理!搞得自己壓力大不說,竟然不自覺得會發脾氣在寶寶身上?其實,運用一些小方法可以鼓勵寶寶說話喔!   1.隨機不停問問題 只要有機會,就得不停的問問題。問問題會使寶寶思考,並學著要如何表達。像是「我們應該走路去公園還是圖書館呢?」、「你覺得奶奶(港譯:婆婆)會喜歡A還是B呢?」等等之類簡單的問題,雖然最後可能是自問自答,但模仿力超強的孩子,也在默默的聽你的對話,聽多了,慢慢的也會開始知道要如何回答了!   2.當寶寶說的時候要認真聽 雖然一直跟寶寶說話,有助於增加寶貝的詞彙量,但偶爾也需要讓寶寶學著自己說,開始嗯嗯阿阿的時候,雖然可能聽不懂,說不清楚,但也要試著認真聆聽,彼此的眼神交流,有助於建立信任感。   3.邊玩邊說話 跟寶寶難免會沒有話題可以聊,必竟要大人像孩子那樣說話,真的很困難。這時不免就用身邊的題材吧!像是「媽咪在拉拉鍊喔!你看~拉拉拉,穿外套拉上拉鍊會讓你變得溫暖喔」或是「現在我們來帶手套吧!一支(港譯:隻)手套、兩支手套...」一些小動做轉化成為口語的演出方式,雖然寶寶不可能立馬(港譯:立即)了解,但隨著時間累積,寶寶會愈來愈厲害的!   4.注意周圍的聲音及物體 「你聽那是什麼聲音?」帶著動作,用手指著聲音的來源,跟寶寶說「你聽~那是不是狗狗在叫?」、「你看~是飛機耶」慢慢的,可以讓寶寶認識周圍的東西並且認出他們的聲音,下一次看到相同的東西,就認得出來了!最後甚至會讓寶寶愛上問你問題。   5.念故事書 親子共讀是大家最推崇的方式了,選擇適合的繪本、童謠、有聲書,每天花一點時間唸故事給寶寶聽。不少媽媽實驗過這個方式,雖然剛開始可能很辛苦,唸不到1分鐘寶寶就坐不住,但隨著時間過去,寶寶會變得愈來愈有耐心的。 雖然方法有這麼多,但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耐心」,鼓勵寶寶說話也要保持著日本女孩阿信一樣的精神,堅持努力不放棄,最後寶寶一定會回饋給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