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餵母乳不是罪(上)

記得打開女兒的第一罐配方奶(港譯:奶粉)時,我不自覺地哭了。可能因為長期失眠;也可能是因為產後荷爾蒙失調,不過開配方奶依然讓我很難過。我原先決定要全程親餵的,然而,早在前幾週就被診斷出奶量不足。經過醫

記得打開女兒的第一罐配方奶(港譯:奶粉)時,我不自覺地哭了。可能因為長期失眠;也可能是因為產後荷爾蒙失調,不過開配方奶依然讓我很難過。 我原先決定要全程親餵的,然而,早在前幾週就被診斷出奶量不足。經過醫師(港譯:醫生)建議,我開始吃一些營養補充品,為了增加女兒的攝取量,我每一個小時就要起來擠奶。 就像高中英文課本說的drink as a fish一樣,我每天喝下去的水都足夠我在裡面游泳了,而且,人體是一個等價交換的系統,妳喝多少的水,就得要起來上多少次的廁所(我的意思是很多、很多次)。至於我的乳頭就更不用說了,到現在都還有傷口沒癒合。 不過這就像當工具人一樣,並不一定會有成果,在我信心瓦解的那一天,我那可愛的女兒依然飢餓,而我卻已經擠不出任何一滴東西給她了。我勉強同意補充一點配方奶,但因為營養均衡和「量」的問題,在女兒三個月大的時候,我只好含淚替她改成全配方奶。 生第二胎時,我的內心又重新燃起希望,甚至覺得這次應該可以親餵久一點,但…在面臨同樣的問題,以及還要照顧大女兒的情況下,第二胎出生後不到幾個禮拜我就放棄了全親餵,而在兩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全配方奶進食了。 那時候我感到無比的內疚,罪惡感壓得我喘不過氣。我不斷徘徊在「如果當初怎樣怎樣…」的戲碼,認為自己就可能、或許、應該可以達成全程親餵這項拯救世界的任務。何況我還讓世界毀滅了兩次! 我覺得內疚,因為自己連一個身為母親最基本的事情:「餵飽自己的孩子」都做不好;我甚至在不用親餵的瞬間,感到如釋重負而內疚。我不必獨自一人追著時間跑,因為我老公可以用奶瓶餵奶、我可以想喝幾瓶啤酒就喝幾瓶、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終於又屬於自己的而感到開心,但是我的罪惡感並沒有消失,好像我這樣的自由快樂是建立在自己孩子的犧牲下才有的…… 延伸閱讀 >>不餵母乳不是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