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必看!給寶寶一口好牙,乳齒成長順序與清潔保健大公開!

數一數,牙齒有幾顆?乳牙共20顆,口腔可分為上下左右四大區域,6歲後,乳牙(港譯:乳齒)會開始鬆動脫落,恆齒開始冒出,最早長出來的是第一大臼齒,其他恆齒會照順序長出,到約13、14歲完成恆乳齒轉換,1

數一數,牙齒有幾顆? 乳牙共20顆,口腔可分為上下左右四大區域,6歲後,乳牙(港譯:乳齒)會開始鬆動脫落,恆齒開始冒出,最早長出來的是第一大臼齒,其他恆齒會照順序長出,到約13、14歲完成恆乳齒轉換,19到30歲之間會長智齒(港譯:智慧齒),恆齒數量為32顆。   乳牙的生長順序  月齡  長牙位置  6m  下顎第一門齒 兩顆  7.5m  上顎第一門齒 兩顆  7m  下顎第二門齒 兩顆  8m  上顎第二門齒 兩顆  12-15m  上下第一臼齒 四顆  16-20m  上下犬齒 四顆  24-36m  第二臼齒 四顆   怎麼替寶寶正確的潔牙? 寶寶吃副食品前,爸媽要用乾淨的紗布巾,幫寶寶清潔舌頭跟口腔,每天至少兩次。吃副食品後,寶寶開始長牙,更是要注意每餐之後的清潔,可用紗布巾與兒童軟毛牙刷輔佐。一歲半前不需要用牙膏,只要用清水即可。真的要使用牙膏的話,也要寶寶先學會吐出來的動作才行。   我哭鬧,因為長牙痛痛~寶寶長牙的徵兆! 牙胚在突破牙齦組織前,寶寶會經常流口水,喜歡吃手、咬東西,甚至因為疼痛而食慾不振、莫名哭鬧、輕微發燒。 長牙與遺傳有關,不需要特別添加鈣粉,長牙期間,爸媽只需要注意維護口腔清潔即可,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媽媽以為母乳或配方奶是流質食物,喝完不用清潔口腔,但其實只要有進食,就必須重新清潔,避免產生奶垢、造成蛀牙。 如果寶寶痛得受不了,可以給予有經過安全標章認證的固齒器,並且注意清洗消毒,至少每天要全部洗過、消毒過一遍,才不會造成口腔的感染。 超過一歲未長出牙齒,必須盡快帶到專業牙科檢查,並讓寶寶吃些較有硬度的食物,才會刺激牙床生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