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讓孩子說「不」可以嗎?這不等於不尊重別人啦

讓孩子說「不」可以嗎?這不等於不尊重別人啦看著 AJ 由牙牙學語,到現在不到兩歲,已經會說簡單句子,懂得唱 abc song,不同甩甩漏漏的兒歌, 數數字,能表達到的越來越多,當中最愛說「不」,相信「

讓孩子說「不」可以嗎?這不等於不尊重別人啦   看著 AJ 由牙牙學語,到現在不到兩歲,已經會說簡單句子,懂得唱 abc song,不同甩甩漏漏的兒歌, 數數字,能表達到的越來越多,當中最愛說「不」,相信「不」和「NO」,都是所有小孩子最愛說的!   還記得中學時期看電影《戀愛起義—不得了》,裡面阿 sa 其中一句對白:「我唔知道自己想點,淨係知道自己唔想點!」,我覺得套用到嬰幼兒身上亦都非常適合 XDDD   面對爺爺嫲嫲,各位伯伯嬸嬸,AJ 從不賣賬,剛起床有起床氣的話,絕對不會輕易妥協打招呼,或是堂姊要 AJ 跟著她跑,AJ 不願跟隨,會說 no 表明。   可是,在我老爺眼中,起床後沒直接打招呼是不禮貌的,在旁人眼中,堂姊想要一起玩,AJ 不跟隨,是不友善的!   但這真的如片面所見?情況就是這樣嗎?   我還記得我其中一位伯伯,嚴肅的對我說:「即使 AJ 是剛剛才起床,他也要開開心心的跟所有人打招呼!」   是我太怪獸嗎?容忍自己不到兩歲的兒子起床後有起床氣?是我態度有問題嗎?   為何不能讓小孩起床後,回過神來,或吃過早餐以後,才開心的跟大家打招呼?西人都是臉貼臉的打招呼,他剛剛起床,便要笑臉迎人跟所有見面的人臉貼臉打招呼,以他的年紀,會否太急進?會不會太苛刻?   要是他已經兩歲半至三歲左右,還未學會一見面便主動打招呼的話,那是我管教不當,但未到兩歲,便要克制自己情緒,於我來說,就是太急進了,亦看得出,大家都只會在自己的角度出發和思考,可以在小孩的角度出發嗎?   我們自己小時候也是做到滿分嗎?   不願意跟隨對方的決定不能說不嗎?即使 AJ 的堂姊可能會常常失望,AJ 沒有跟隨她去做堂姊想他做的事,但我會欣賞兒子有主見,和會表達 ( 暫時撇除團體性,妥協這些比較高層次的社交問題 ) 。   有時候 Dom 爸突然想討個抱,想把 AJ 叫過去,AJ 在忙著玩玩具,對他爸說了 NO, Dom 爸回他:「你不可以對我說 No 」。   我聽在心中,私底下再跟 Dom 爸說,兒子為什麼不能說 No?而且他當時在忙,所以是因為你自己突然想討個抱,他便得要立即放下手上所有的事情,配合你了?( 這也會打擊小孩培養專注力)。   簡單一說,凡事多角度,也從小孩的角度岀發看事情,小孩是真的沒教養?還是未達程度?還是其他因素?   我會尊重小孩的決定,聽話的小孩也得要擔心是否被壓抑太多,沒有了主見?比起會聽話的孩子,我寧願兒子們能有主見,及願意跟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