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燈泡案的反思】3 招助事發家庭告別傷痛

台灣女孩小燈泡遇難案,引起寶島熱議如何保護兒童。香港家長也擔心日益複雜和混亂的社會,兒童外出安全嗎?社會對遇害家庭有何支援?我們如何幫助受害家庭?本篇分別邀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以及已為母親的資深

台灣女孩小燈泡遇難已過了一段時,我們除了表達關懷和悼念,香港家長也擔心日益複雜和混亂的社會,兒童外出安全嗎?社會對遇害家庭有何支援?我們如何幫助受害家庭?本篇分別邀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以及已為母親的資深社工吳姑娘,為讀者們提供意見。     家長教導危機意識   細細個爸爸媽媽教我們,不要一個人獨自外出 (我們老是不聽話)。像小燈泡事件,案發在媽咪眼前,誰能預防這種無先兆的事情?所以家長和小朋友的危機意識好重要。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建議,家長應教導小朋友留意環境、建立危機意識;家長同樣要留意小朋友周遭情況,不要掛著玩手機。   小朋友雖然好動,要有意識回頭找媽媽,以免被人叢阻隔。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吳姑娘會教導女兒跑到一定距離,要定時回望找媽媽,以免她跟不上囡囡。家長與小朋友皆有危機意識,就能減少悲劇發生的機會。   社區支援服務多   不幸事件為家人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如小燈泡媽媽親睹女兒離世,會引至創傷壓力。如案件發生在香港,有多種社區服務支援受害家庭,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建議受害家庭向社會服務、醫管局 (綜合心理健康計劃) 求助,甚至約見精神科醫生。即使是一般襲擊兒童個案,如家長放心不下,腦海反覆出現當時的場面,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或精神健康綜合服務中心等機構,會提供治療和幫助,如有需要,也可透過醫生及心理輔導得到專業幫助。如遇社會關注的重大事件,服務機構會主動提供協助,舒緩受害家庭的傷痛。   除了上述社區服務,吳姑娘指生死教育、哀傷輔導也有助小燈泡這類案件的家庭,贐明會是提供這種服務的本地機構之一。   同理心勝於說教   朋輩間的支持,也是治療傷痛的良方。吳姑娘認為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特別網絡世界消息流通太快,打著好奇和詢問皆會傷害當事人。她舉例 Whatsapp 或 Facebook 上的媽媽群組,純粹「copy & paste」訊息可能好心做壞事,家長須經判斷和修飾才發放,否則不能教導下一代思考、認識世界。   不幸事件發生後,當時人往往對有自己好多懷疑、自責,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輔導組建議朋輩避免批評和教導,要為當事人分擔困難和感受,並以同理心回應。當事人也希望與更多人分享感受,所以多些人一起聆聽會更好,至於是否說教,要視乎當事人的心理狀況。如小燈泡媽媽刪除 Facebook 帳號,是一個好清晰的解說,她需要別人明白,而不是太多意見。   小燈泡事件令人傷痛,無論是遇上不幸的家庭,還是遠在香港的我們,都必須克服傷痛、發揮守望相助精神,才能早日告別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