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別讓孩子加入低頭族

科技日新月異,技術瞬息萬變。從前人們只能守候在電視機旁,收看電視機「定時定候」播出的節目;現在我們卻能夠將劇集娛樂帶在身邊,一機在手已可隨時隨地「煲劇」。不只成年人成為低頭一族,甚至小朋友也身受其害。

科技日新月異,技術瞬息萬變。從前人們只能守候在電視機旁,收看電視機「定時定候」播出的節目;現在我們卻能夠將劇集娛樂帶在身邊,一機在手已可隨時隨地「煲劇」。不只成年人成為低頭一族,甚至小朋友也身受其害。部分家長㩦同小朋友出門時,為了避免小朋友在餐廳或商店吵鬧,都會將電子產品充當「奶嘴」,讓他們看著最愛的卡通或玩遊戲。看似方便又能氹得小朋友開心,但對他們的頸椎健康則笈笈可危。   低頭族年輕化 在科技的進步下,電子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設計不僅輕巧簡便,更易於攜帶。不論上班、乘車還是走路,成年人都習慣專注在螢幕上,遂成社會俗稱的低頭族。而小朋友在父母的縱容下,也對電子產品產生依賴;加上小朋友比成年人更缺乏自制力及健康知識,使用時更容易姿勢不正。長遠而言,已足以催生出頸椎病變。 幼兒時期乃是建立正常脊骨弧度的關鍵階段。按照人類正常的脊椎骨發展,嬰兒時間的脊骨弧度呈現C型,後來透過學習抬頭、爬行、站立以至走路,使脊骨的生理弧度慢慢變為S型。若小朋友常常低頭集中在智能產品之上,將有機會影響其脊椎成長,出現頸肩痠痛及頸椎錯位。   姿勢不良致頸椎錯位 頸椎是支撐頭部的重要部位。頸椎上部是由第一和第二節所組成,負責頭部左右旋轉活動,而頸椎下部則由第三至第七節頸椎組合而成,負責頭部前後擺動。當我們低下頭時,頭部重量會以倍數增加,長期姿勢不良地埋首電子產品,不但會引致肌肉繃緊,更大大加重頸椎負擔。頸肩痠痛的情況不在話下,姿勢不良會使頸椎關節處於不正常的位置,繼而出現頸椎錯位。 如果小朋友已有肩頸痛等等的症狀困擾多時,家長可以嘗試自行替其檢查,以得知整條脊骨是否維持在一個平衡狀態:站立時,從側面看,由耳朵、肩膀到髖關節可呈一直線;頭向左及右旋轉,留意兩面轉動幅度。假若頸椎出現問題,頸椎位置會向前傾;如果頸背及兩側感到痛楚或幅度明顯的不對稱,建議求醫作詳細檢查。   健康發育 少用電子產品 如確診頸椎錯位,脊醫會透過手法治療,將錯位的關節矯正,改善小朋友長久而來的肩頸痛楚。至於如何避免頸椎錯位,關鍵全在於家長。要知道小朋友沒有自制力,亦不知道準確表達痛楚或身體部位不適。若成年人以電子產品取代小朋友所需的關注,看似即時令小朋友滿足,但對親子關係及小朋友的健康都是有害無利的。家長應該長遠考慮小朋友的身心發展,在孩子需要時予以陪伴,並留意孩子的脊椎健康。即使孩子在學習上有需要,家長也應謹慎留意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不應太長。再加上定期進行脊椎健康檢查,定能有效護脊。   -完- 資料來源:黃序凱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南加州大學脊骨神經科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