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準爸爸該陪產嗎?(二) 陪產三階段

多數人聽到「陪產」這個字眼,可能會立刻聯想到生產的畫面,但其實所謂陪產並非單指進入產房陪伴孕媽咪生產,而是代表著「陪伴整個孕產旅程」

準爸爸該陪產嗎?(二) 陪產三階段 #新手爸爸   多數人聽到「陪產」這個字眼,可能會立刻聯想到生產的畫面,但其實所謂陪產並非單指進入產房陪伴孕媽咪生產,而是代表著「陪伴整個孕產旅程」,舉凡產檢、聆聽媽媽教室課程,直至生產關頭與產後照護,都包括在「陪產」之中,在產前、生產中和產後,爸爸都可以做不同的事情去支持和陪伴另一半。   1.產前陪伴: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必須經過各種不同項目的產前檢查,小至抽血、驗尿都造成準媽咪精神緊張,但若此時準爸爸能陪伴在身邊,便能提供準媽媽不少安定感。而在經常陪伴產檢的過程中,爸爸也能透過檢查的過程和醫生的溝通,進一步認識胎兒各方面的發展狀況及媽咪的身體情形、適合生產方式等,更能與另一半分享喜悅,甚至做出關鍵抉擇。   而除了產檢之外,準爸爸們也能撥出時間,與媽媽一同參與相關課程,無論是助順產運動、孕婦飲食起居等主題,都能讓準爸爸們了解日常該注意的事項;另外產後育兒等課程,如嬰幼兒按摩、寶寶沐浴等主題,也有助夫妻為日後的育兒生活做好初步準備。   2. 生產陪伴 相較於陪伴產檢,實際進入產房參與生產過程,可能會令不少準爸爸卻步。其實進入產房並無一般大眾所想的那般可怕,陪產時僅需將注意力聚焦在產婦身上,協助媽咪們放鬆心情,或適時指導呼吸方式、在產婦需要的時刻以按摩等方式舒緩她們身體上的不舒服。 據研究顯示,當媽咪們所信賴的準爸爸能參與陪產,產婦的疼痛感與藥劑用量也會降低,更有助於降低對生產的恐懼,且許多準爸爸們,都在見證新生命的誕生後感動不已,慶幸自己選擇在現場參與,與妻子一起感受喜悅悸動。   3. 產後照顧: 媽咪們好不容易懷胎十月,度過了生產難關,接下來的一個月便是對產後婦女而言相當重要的月子。由於多數家庭仍沿用傳統的坐月子觀念,因此媽咪們在此時可能會受到諸多限制,例如不能洗頭、不能吹到風、飲食上各種限制等,再加上新生兒照護不易、哺乳等種種壓力,許多產婦因而產生憂鬱傾向。此時若爸爸們能夠提供心理與生理的支持,例如幫忙照顧寶寶、多鼓勵讚美太太,都能給予產婦莫大的信心,協助她們度過情緒起伏。   繼續看: 準爸爸該陪產嗎?(一) 決定陪產前需知 準爸爸該陪產嗎?(三) 陪產注意事項   你對爸爸陪產有甚麼看法? 到懷孕交流分享一下吧! https://mamibuy.com.hk/talk/forum/43/%E6%87%B7%E5%AD%95%E4%BA%A4%E6%B5%81 免責聲明:文章部份內容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不慎涉及著作權問題請告知我們,我們將盡快刪除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