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五招助哄入睡,做個安睡寶寶

五招助哄入睡,做個安睡寶寶良好的睡眠品質對BB非常重要,是發育成長的關鍵!雖然專家主張不搖不睡的自然入睡法,畢竟這個階段的寶寶還是很需要父母的關愛,最重要還是了解自家寶寶天生的睡眠特性

五招助哄入睡,做個安睡寶寶 良好的睡眠品質對BB非常重要,是發育成長的關鍵!雖然專家主張不搖不睡的自然入睡法,畢竟這個階段的寶寶還是很需要父母的關愛,最重要還是了解自家寶寶天生的睡眠特性,並逐步建立一套符合生理時鐘與家庭作息的睡眠模式,方可培養BB在舒適、安心的狀態下自然入睡。   觀察BB有睡意時間 當寶寶產生睡意時會揉眼睛、打呵欠,家長可連續觀察1~2週後,了解寶寶的生理作息,再來制定適宜的睡眠時間,在寶寶容易感到睡意的時間培養自行入睡的習慣,將可以更快獲得成效。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 光線:家長可利用明亮與昏暗的光線幫助寶寶辨別醒著與入睡的環境差異,夜晚關掉室內燈光,僅保留一盞小夜燈供夜間探視使用,若寶寶半夜醒來也不易感到驚恐。 溫度: 對寶寶而言,室溫保持25℃上下是最舒適的溫度,千萬不要給予寶寶穿著過多衣物,以免因流汗造成不適影響睡眠。 雜音: 睡前1小時盡量保持居家寧靜的氣氛,若家長未一同入睡,應盡量減少雜音擾亂寶寶睡眠。但不需要在寶寶睡眠時刻意保持絕對安靜的環境,以免養成寶寶對雜音更加敏感。也可播放一些輕柔音樂幫助寶寶放鬆入睡。 寢具:輕柔的寢具可提供舒適的觸覺感受,對於幫助寶寶入睡具有正面效果。但須注意床的四周不可放置容易造成窒息的厚重棉被或繩索,以免在家長離開時發生意外。   建立規律入睡模式 寶寶睡前1個小時可以開始進行一連串「儀式」,例如:洗澡、喝奶、刷牙、換穿睡衣、說床邊故事、聽音樂,透過規律的睡前儀式,協助寶寶自然而然養成入睡認知。   安撫小物 家長在培養寶寶自行入睡的階段,可以挑選數樣柔軟的玩偶或是小被子當作寶寶的安撫替代物,若寶寶在夜間醒來,較容易自行安撫入睡,也要留意BB會否過度依賴某件安撫替代物。   循序漸進縮短貼身陪伴 無論新生兒或已習慣被抱哄的寶寶,都適合採用漸進式縮短陪伴來幫助寶寶學習自行入睡的能力。一開始家長可以採取躺著摟抱的方式,輔以言語及肢體安撫,等寶寶逐漸習慣之後,再慢慢縮短陪伴時間以及肢體碰觸,例如從一開始緊抱入睡,慢慢拉開身體的距離讓寶寶習慣。   雖然讓寶寶自行入睡的好處多多,但仍不適合使用過度激進的方式,各位爸爸媽媽不要過度焦急,以免寶寶受到緊張氣氛干擾反而更不易入睡; 另外,有些家長應挑選較溫馨的睡前故事,以免過度強烈的刺激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對寶寶產生心理壓力,造成寶寶不敢入睡或是睡不安穩。   想BB訓得好? 看看其他 #安睡寶寶 文章 免責聲明:文章部份內容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不慎涉及著作權問題請告知我們,我們將盡快刪除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