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婦健康你要知:甚麼是妊娠糖尿病?

對於孕婦來說,血糖的控制可說是相當重要,因為母體與臍帶相通,孕媽咪若飲食不當,導致體內血糖過高或偏低都會影響BB健康。懷孕期間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

孕婦健康你要知:甚麼是妊娠糖尿病? 對於孕婦來說,血糖的控制可說是相當重要,因為母體與臍帶相通,孕媽咪若飲食不當,導致體內血糖過高或偏低都會影響BB健康。懷孕期間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這種因荷爾蒙變化所致的糖尿病,並無明顯病徵,孕婦很難察覺。媽媽需要及早認識這種疾病,才可以好好預防。   甚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懷孕期間臨時形成的糖尿病,因為懷孕期間體內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或者胰島素不能發揮作用而使血糖升高而產生的。孕婦的妊娠期糖尿病容易發生在孕24~28周左右,此時胚胎開始生長,大量激素分泌從而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多數這個病在分娩後會自行消失。   1.妊娠期糖尿測試   懷孕24~28周時需到醫阮進行妊娠期糖尿測試,孕婦需口服50克葡萄糖,一小時後抽血,如果血糖≧7.8mmol/L,則診斷血糖篩檢異常,需進一步進行糖耐量試驗。 需一步的測試中需口服75克葡萄糖,並測出空腹時、餐後1、2、3小時後的血糖指標,若超過標準者便為妊娠期糖尿病。   2.糖尿病合併妊娠 懷孕期間的糖尿病可分為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併妊娠,前者指妊娠期間短暫的糖尿病狀態,糖尿病於分娩後會自行消失。而糖尿病合併妊娠則指妊娠之前已有糖尿病的婦女,之後糖尿病仍會持續存在。   3- 妊娠期糖尿病對媽媽和BB有甚麼危害? 1.對孕媽咪的危害 (1)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合併高血壓的發病率是正常孕媽咪的4~8倍,易發生妊娠子癇前期。 (2)易伴有嚴重的血管病變,影響胎盤的供血,孕媽咪的腦血管意外發生率也增高。 (3)血液中的白細胞的功能下降,使抵抗力下降,易致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黴菌的感染等。 (4)糖尿病孕媽咪的BB超重問題明顯增多,導致分娩困難,產後出血的機會增多。 (5)糖尿病孕媽咪胰島素水準低,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出血。 (6)糖尿病孕媽咪羊水增多明顯,易致胎膜早破、早產、死胎。 (7)影響胎盤的供血,胎兒發育不良。 (8)糖尿病孕媽咪的胎兒受到媽媽糖代謝紊亂的影響,體內的組織器官發育受到干擾,發生先天畸形的機率比一般高2~3倍,新生兒的病率明顯增高。   <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療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準媽媽首要是要控制飲食,若仍然無法把血糖控制至正常水準一般而言會有以下治療方法: - 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 - 注射胰島素治療 不過,每樣治療均有其利害之處,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請您諮詢您的婦產科醫生,醫生會按病理和媽媽身體狀況作出最適當的建議。   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將來20年內得到糖尿病的機會約50%,所以,產後也要調整日常生活和飲食,每年要驗一次血,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繼續看:對抗妊娠糖尿病,5個飲食原則你要知! 看更多 #孕婦健康 文章 免責聲明:文章部份內容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不慎涉及著作權問題請告知我們,我們將盡快刪除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