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秋冬轉季】轉季BB好易病?教你分清BB是流感還是感冒

秋冬轉天氣,細菌傳染特別快,嬰幼兒抵抗力較差,容易被傳染,流感容易被誤視作一般感冒,其實流感可以引發BB多種拼發症,延誤就醫後果可能十分嚴重!到底「感冒」跟「流感」症狀很像該如何分辨呢?

【秋冬轉季】轉季BB好易病?教你分清BB是流感還是感冒 #每月主題 #轉季 #BB健康 秋冬轉天氣,細菌傳染特別快,嬰幼兒抵抗力較差,容易被傳染,流感容易被誤視作一般感冒,其實流感可以引發BB多種拼發症,延誤就醫後果可能十分嚴重!到底「感冒」跟「流感」症狀很像該如何分辨呢?以下讓我們來了解有何不同: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致病原及症狀不同 感冒的致病原: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 而流感的致病原: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流感和一般感冒病徵相比 流感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高燒、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的嚴重性比一般感冒重得多、傳染力極快 流感散播範圍廣泛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上學、上班的民眾,如有發燒、類流感症狀時,要在家休息數天,約1週會痊癒;高危險族群: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後應儘速就醫。 >> 看更多BB健康文章 <<   流感併發重症的危險徵兆 一般人的危險徵兆: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儘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嬰幼兒危險徵兆: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為判斷危險徵兆的重要指標。 媽媽&寶寶有流感症狀怎麼辦 1) 懷孕媽媽感冒期間,擔心用藥影響胎兒,必要時可照婦產科醫師的醫囑服藥,勿擅自服成藥或不願吃藥。 2) 一旦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時,建議立即就醫。 3) 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為易發生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應多加留意,如出現上述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4) 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   >> Mamibuy 十月主題:秋冬轉季,媽媽有甚麼要注意?<< >> 看更多BB健康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