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0至3歲幼兒腦部成長概況

在幼兒期如能善用這種一生只擁有一次的學習契機,將能為孩子的智能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石!

聖基道兒童院專欄 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想培育優秀的孩子,父母學習是第一步。 「要教育好孩子,就要不斷提高教育技巧。要提高教育技巧,家長就需要付出個人的努力,不斷進修自己。」俄國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   0至3歲幼兒腦部成長概況 不少家長都誤以為孩子腦部智能的學習與發展,始自語言能力成熟的時刻,但其實0至3歲才是腦部高速發展的黃金期! 「3歲定80」這句古老諺語,竟與人體密碼的發展不謀而合。義大利知名幼兒教育學家蒙特梭利女士形容,幼兒具有一種可與上帝創造力相提並論的神奇力量,就是驚人的吸收能力,但在建立了適應環境的素質後,這種力量將會迅即消失。   為甚麼0-3歲的腦部發展如斯重要?因為腦部的發展是由腦細胞啟動,腦細胞在出生後的一年間,會以驚人的速度生長出一些連接其他神經細胞的分支,從而建立密集的神經網絡,這個過程中,每個細胞會比最初的體積增大一百倍,並能跟另外15,000個細胞產生聯絡。而腦部連結的成長將會在約三歲時定格,建立了差不多一千億兆個連結,是成年人的兩倍,腦部整體發展亦完成了約60-80%。   許多人生重要的學習之門會在0-3歲這個階段開啟,因為這時間腦部的容納性和回饋能力是一生中最活躍的時段,懂得因應環境的改變而作出對應的學習及調適,從而建立腦部不同的「知覺地圖」。    在0至3歲的成長過程中,腦部需要持續的刺激與練習,才能強化腦細胞的連結,以建立腦部恆常的結構。缺乏刺激的腦部連結,則容易被淘汰取締。因此,在重要的成長發展項目上,家長宜強化幼兒的刺激訓練,從而為他們建立良好的起跑點。例如幼兒在一歲至歲半的階段,正值「運動感覺期」,平衡反應、追視能力及前三指運用等能力開始成長,這時候家長需要重視幼兒在大、小肌肉協調發展的刺激,如能多作幼兒運動及手眼協調的活動刺激,有助負責掌控身體協調基能部份之神經系統的成熟與建立。   在幼兒期如能善用這種一生只擁有一次的學習契機,將能為孩子的智能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石!   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 服務總監陳香君 社會工作碩士(高級臨床社會工作),註冊社工,兒童發展顧問   網址:www.skhsch.org.hk     電郵:resource@skhsch.org.hk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