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幫助幼兒腦部成長,昂貴的教育設備是必須嗎?

很多家長常會問:讓孩子多看昂貴的英語教育光碟是否有助兒童語言智能發展?甚麼玩具有助激發孩子的思維能力?昂貴的填色圖冊是否有助孩子的專注力發展?

聖基道兒童院專欄  幫助幼兒腦部成長,昂貴的教育設備是必須嗎? #育兒教養 #幼兒發展  #寶寶成長   很多家長常會問:讓孩子多看昂貴的英語教育光碟是否有助兒童語言智能發展?甚麼玩具有助激發孩子的思維能力?昂貴的填色圖冊是否有助孩子的專注力發展?    其實任何設備,如能讓孩子得到良好的腦部刺激活動,增進腦細胞的連結及訊息傳遞功能,都能有助幼兒腦部的成長,很多不費分毫的遊戲活動,都能對幼兒五官八感帶來良好的感知刺激及成長。例如兒時的彈珠,數元的價錢,已能讓孩子得到手眼協調、追視及組織計劃能力的訓練。又如「跳飛機」,對孩子的觀察力、專注力及身體協調發展,都起著正面的功效。   此外,只要掌握得宜,日常生活中很多玩耍或自理的經驗,都能有助幼兒腦部的成長,例如水是一種可以帶來很多腦部成長刺激的媒體,在浴室、沙灘或河邊玩水,配合不同的物質或工具,如沙、石、灑水瓶等等,都能為孩子帶來不同的觸感、視覺或專注能力刺激,作用毫不遜色於昂貴的玩具。自理活動方面,扣鈕扣、扭毛巾或綁鞋帶等活動,都能對孩子腦部帶來不同的感官刺激統合訓練,同樣有其重要性。   此外,要讓孩子的腦部健康成長,到公園遊玩同樣是不可或缺的經驗,盪鞦韆、蹺蹺板、馬騮架及不同的跑跑、跳跳、攀爬活動,都能給予腦部成長所需的刺激養份,有助孩子左右腦成長發展。   除了玩耍的用具外,更重要的,其實是如何與孩子玩,只讓孩子獨個兒玩,沒有溝通的互動刺激,多好的玩具成效也會打折,孩子更可能會缺乏觀察環境、與別人協商及分享的能力。假如家長能陪伴孩子玩耍或讓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讓孩子在玩耍過程中,有雙向的溝通,例如和別人分享感覺、觀察他人的做法、藉彼此的互動更新自己的意念等,也是激活腦部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經驗。   日常生活中,有助孩子腦部成長的設備俯拾皆是,只要多花心思,一草一木都對孩子腦部有不可思議的發展功效,家長可以按孩子的成長需要、個人的環境及經濟能力設置,豐儉由人。如家長只迷信於昂貴教具的功效,缺乏將有助腦部成長的觀念融入於生活經驗中,則未免捨本逐末,坐失孩子腦部健康成長的良機了!   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健苗軒」 服務總監陳香君 社會工作碩士(高級臨床社會工作),註冊社工,兒童發展顧問 網址:www.skhsch.org.hk     電郵:resource@skhsch.org.hk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